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屬國民主主義論(9) 日本人如何看過去的殖民地支配 呢?一方面右派說:「我們日本讓 你們現代化。」讓政府的謝罪與賠 償盡量減少。另一方面,左派不斷 地說:「日本的反省還不夠!」 白井聰:現在歐洲的中心是德國。 我們的學校從二年級開始就必須 選修第二外語。結果今年選修德語 的學生大增。 內田樹:年輕人畢竟很清楚哪個國 家最強。歐洲很可能出現「德意志 第四帝國」。 國家的強弱時常改變。我進大學 時,最多學生選修的第二外語是俄 語。因為1960年代的宇宙開發, 俄國領先美國。 白井聰:當時學物理的人必須學俄 語。 內田樹:當時學文科的人當然選擇 法語。與當時相比,現在的法國文 化大幅衰退。 白井聰:我最近讀了一本法國作家 韋勒貝克於2015年出版的未來小 說「屈服」。書中出現2022年,一 位穆斯林成為法國總統。書中的主 角優斯曼原來是大學教授,卻改信 伊斯蘭教。這本書讓我感覺「難道 法國人已經如此喪失了自信嗎?」 法國人不但反伊斯蘭,而且反猶太 人。 內田樹:法國原本是反猶太主義的 發祥地,有很長的排外思想傳統。 白井聰:法國為何如此不振?韋勒 貝克認為因為喪失天主教信仰之 故。 日本人認為支持國家的靈性是什 麼? 內田樹:應該是天皇制吧!以前有 一位韓國人對我說:「我很羨慕日 本有天皇制。」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韓國 總統一旦任期結束,常常會被起 訴任期中的瀆職或家人貪汙。」 的確,總統無法成為人民的倫理規 範,是一件很難堪的事情。與此相 對,日本的總理大臣即使因為瀆職 而被逮捕,人民對天皇仍然相信其 道德清廉。 白井聰:現在日本的危機不會輸給 法國。由於核能電廠事故,國土遭 受嚴重汙染,保守派卻不以為意。 現在的安倍政權一直遵守對美從 屬路線以及永遠戰敗制度。對戰後 日本而言,真正的天皇是美國。由 於日本人沒有靈性,國土也沒有聖 性,因此即使發生放射線汙染,也 不以為意。 這是現在的安倍政權透過天皇的 美國化,顯示出日本靈的危機。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