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屬國民主主義論(20) 內田樹:我於1990年去神戶女學 院大學任教時,泡沫經濟還沒崩 潰,有些職員穿香奈兒的西裝,暑 假時到歐洲長期旅行。他們告訴 我:「只要打一通電話,就能獲得 一個月的薪資!」 但是泡沫經濟崩潰後,他們穿回樸 素的西裝,只留下那泡沫經濟時的 美好回憶。 那是個異常的時代。日本未來人口 減少,沒有成長的經濟。必須設立 「沒有成長經濟,也無所謂」的國 家戰略。 然而,自民黨與在野黨都在議論 「成長戰略」。連SEALDs的年輕人 都在談論「能夠持續的成長戰 略」。 白井聰:安倍政權奉行新自由主 義,所以要對抗安倍政權,就必須 主張對窮人再分配。這樣一來,安 倍政權就會說:「對窮人再分配, 需要資金。因此必須經濟成長。」 內田樹:經濟活動有相當部分的動 力是來自幻想。例如要搭計程車 時,心中想:「我也可以搭電車, 也可以搭公車,也可以走路。不 過,還是搭計程車好了。」因為我 覺得今後的人生會越來越好。但是 若覺得今後的人生有些不安,就算 錢包裡還有錢,也會走路。 我於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一星期 後,搭計程車時,問司機:「生意 如何?」他說:「很差。」我從窗 戶看見街上有一群上班族在走 路。我心想:「這群上班族前些日 子還在夜店喝完酒,搭計程車回 家。」 然而,雷曼兄弟事件是美國發生的 事,日本的上班族又不可能馬上減 薪。不過由於大家都認為雷曼兄弟 事件將來一定會嚴重影響日本,所 以前些日子還在夜店喝完酒,搭計 程車回家的人,現在下班後直接搭 電車回家。消費行動的變化與錢包 內的錢沒有關係,而是與未來的不 安有關係。 衣服也是一樣。如果只為了保暖, 一件衣服可以穿10年;但是若覺 得不久之後會有一筆大收入,就會 購買新衣服。股價也是一樣。如果 投資者都認為會上漲,就上漲,認 為會下跌,就下跌。與企業的業績 沒有關係。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