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屬國民主主義論(23) 白井聰:最近取的地名完全沒有歷 史根據。山手線最近興建一個新車 站,結果取名為「高輪通道」。山 手線是象徵東京的電車線,卻取一 個庸俗的車站名字。東武線的「業 平橋」車站也改名為不倫不類的 「東京天空樹」。 內田樹:最近一位共產黨員問我: 「我們有些黨員建議改變黨名,您 認為如何?」我說:「不應該改變 黨名!」 1917年俄國爆發革命,全世界許多 國家創立共產黨。但是後來許多共 產黨陸續消失。美國現在雖然還有 共產黨,可是已經有名無實。 美國共產黨創建後一直秘密接受 俄國資金的援助。戈巴契夫時停止 援助,美國共產黨就瓦解了。現在 雖然還有數千位黨員,卻完全沒有 影響力。 印尼共產黨是亞洲最先成立的共 產黨,但是1965年被軍隊消滅了。 現在的政治人物都在短期間改變 黨名,或更改對選民的承諾。或許 他們認為這樣迅速因應市場的需 求,是好事。然而卻沒有歷史性與 連續性。 媒體也有責任。記者應該問政治人 物:「您以前對選民的承諾,後來 兌現了嗎?」 白井聰:我也認為不應該改變共產 黨的黨名。全世界有許多共產黨實 行的犯罪與暴政。日本共產黨雖然 沒有直接參與,可是卻有良好關 係,或接受援助。所以日本共產黨 必須概括承受全世界共產黨的犯 罪歷史。 內田樹:的確,以馬克思主義為名 而犯下的罪行,日本共產黨多少負 有連帶責任。 各國對新冠狀肺炎的對策各自不 同。歐洲與中國採取嚴厲對策,嚴 格處罰違反者。日本政府對違反者 既不罰款,也不逮捕,完全交給各 人自我約束。 我20歲時,發生三島由紀夫自殺 事件。我當時不知道三島由紀夫切 腹自殺是什麼意義。但是現在覺得 不知道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的意 義,就無法理解日本政治的深層, 也無法談論日本政治革命的可能 性。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