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屬國民主主義論(22) 內田樹:日本的產業界現在應該已 經在祈禱什麼地方能夠發生戰爭 吧! 白井聰:當然不能在日本發生戰 爭。有位公司的董事長告訴我;「若 能在印度發生戰爭,對日本很有 利。」 最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是中東。不 過現在是全球化時代,在其他地方 發生戰爭,說不定會波及日本。我 們只能祈禱世界經濟會軟著陸。 內田樹:我認為必須徹底檢討奧 運。從爭取奧運主辦權時,就出現 許多骯髒的謠言。收買國際奧委會 委員的傳聞甚囂塵上。現在法國司 法部還在追查國際田徑委會的前 委員長迪亞克收取賄賂的嫌疑。 JOC的竹田恆和董事長因為送錢給 新加坡的達米公司而辭職。 但是誰也不調查東京奧運的真實 狀況。尤其日本的媒體一點興趣都 沒有。或許他們認為「沒有市場需 求」。若讀者有需求,就報導;若 讀者沒有需求,就不報導。表面上 似乎有理,但是這樣就喪失媒體的 社會責任了。如果是朝日新聞的記 者,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所犯 的罪行,應該一直懷有愧疚心。不 能認為「那個時代我還不是記者, 與我無關!」既然身為日本人,就 應該共同負起責任。 即使讀者不喜歡,報社記者也必須 寫。「讀者有需求」與「有報導的 意義」是不同層次的事情。 白井聰:現在日本人已經沒有興趣 對東京奧運追根究柢了。挖掘東京 奧運的骯髒處,等於挖掘自民黨的 骯髒處。自民黨不會主動挖掘,必 須等待政黨輪替之後。會讓大家感 興趣的是互相推諉赤字的責任。最 近閱讀每日新聞的記者後藤逸郎 的著作「亡國的東京奧運」,書中 指出「爭取主辦奧運的動機是都市 再開發」。以主辦奧運為藉口,開 發神宮外苑地區,順便放寬容積 率。 明治神宮是祭祀明治天皇的地 方。以主辦奧運為藉口,開發明治 神宮是對明治天皇的不敬。森喜朗 嘴上說:「日本是以天皇為中心的 神國。」卻做出對明治天皇的不敬 的行為,真是匪夷所思。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