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屬國民主主義論(14) 白井聰:我曾經與平田克美創立翻 譯公司。我們考慮要創立什麼樣的 公司,我認為要創立對員工親切的 公司,平田克美認為要創立能夠產 生就業機會的公司。所以人手足夠 時,平田克美仍然雇用新員工。我 對他說:「這樣付得出薪資嗎?」 平田克美說:「我們工作就是為了 付得出薪資。」 一般是人手不夠,才雇用新員工。 平田克美則是先雇用新員工,為了 付得出薪資,才努力工作。現在回 想,這才是經營者應該有的姿態。 不過現在有多少經營者有這樣的 經營姿態呢? 內田樹:我不太相信提倡新自由主 義的人。我認為沒有人會相信「完 全交給市場,這樣就會以最低成 本,製造出最高品質的商品提供給 市場。這樣人人都會幸福。」這樣 的說法。 大家如果拼命削減成本,就會殘酷 地榨取員工。如果繼續削減成本, 99%的日本人就會貧困化。少子化 有許多原因,年輕人的貧困化也是 原因之一。 以前閱讀馬克思「資本論」時,書 中提到19世紀英國婦孺勞動的情 形,覺得真是一個不人道的工作環 境。現在日本勞工的狀態已經接近 這個情形。19世紀英國的5歲童 工,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無法 上學,染上惡習,20多歲就病死。 您說日本人因為市場而幼稚化,我 也有同感。現在老人的幼稚化比年 輕人還嚴重。一些雜誌以為讀者越 來越高齡化,就登出「到了80歲 仍然有性生活」的文章。以前人們 認為「已經一把年紀了,生殖器就 算枯萎了,也無所謂,還有其他有 趣的事情可以做。」 白井聰:一些右派雜誌的讀者高齡 化。 內田樹:老人的社會觀為何如此幼 稚化? 白井聰:以前人們認為老人在戰前 接受教育,所以思想保守。但是現 在新的老人在戰後接受教育,所以 這個解釋不通。為何老人喜歡右派 雜誌的文章的文章?我認為與男 性機能的衰退有關。對男性而言, 無法勃起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所 以他們轉而追求很敢衝的言論。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