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陰謀、暗殺、軍刀(2) 在對日本關係上,與張作霖時代相 比,張學良不同的是自從日俄戰爭 之後,張作霖覺得日本對他有恩。 張學良則沒有這種感覺,並且輕視 日本。 918事變不是單一突發事件,而是 佔領滿州計畫的前奏曲。關東軍的 幹部之間時常談論如何併吞滿 州。有些人還主張讓滿州成為一個 獨立國家。 中國人稱土肥原為「土匪原」。土 肥原一有動靜,一定會有麻煩。 中國的報紙報導哭泣的小孩一聽 到土肥原的名字,就停止哭泣。土 肥原成功的計謀是利用溥儀。 918事變發生時,日本軍方還沒有 考慮讓滿州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而 是主張併吞滿州。但是經過3個月 後,獨立國家案就成為關東軍的計 畫。芳澤大使問我這個問題時,我 回答:「實現獨立國家只是時間的 問題,只要稍微威脅,就可以發布 獨立宣言了。」 關東軍的幹部之間認為只要能夠 佔領滿州,在滿州由軍方實施革 新政治,然後移植到日本。這是他 們的目標。 因此,918事變是大陸政策與國內 革新兩種思想的結合。 蘆溝橋事變時,訪問北京的松岡洋 右說:「滿州的獨立是我一向的盼 望。」 當袁世凱想要稱帝時,滿州的川島 浪速(川島浪速是女間諜川島芳子 的養父)企圖趁機操縱馬賊,發動 叛亂,實現滿州獨立計畫。但是由 於袁世凱突然去世,而無法實現。 昭和7年,李頓調查團去滿州。關 東軍想要在李頓調查團還沒抵達 滿州之前,造成既成事實。因此, 關東軍拉出隱居在天津的溥儀。 極東軍事審判以來,中國人對溥儀 對日本的真意究竟如何,很感興 趣。根據我與溥儀的幾次交談,我 的印象是溥儀雖然夢想有一天可 以重新擔任大清帝國的皇帝,但是 後來在關東軍操控下完全失去自 由,因此他對日本非常不滿。 (待續) 2023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