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挪威,綠色驚嘆號!(1)

挪威,綠色驚嘆號!(1) ★上回腳踝骨骨裂,粗心大意,以為稍有起色,到樓上打電腦,結果回醫院復診時,醫生警告我已經惡化,嚇得我再也不敢亂動,乖乖躺在床上,當然再也不敢到樓上打電腦。今天12月4日回醫院復診時,醫生告訴我已經痊癒,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從今以後,我又恢復自由,又可以寫讀書報告,又可以傳讀書報告了! 「挪威,綠色驚嘆號!」是曾經居住在奧斯陸的新聞工作者李濠仲(1976-)的著作。部分精彩內容如下︰ 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以樸實作風為挪威社會所敬重,例如他會在超級市場買水果時和民眾寒暄,或者國慶日當天在一間酒吧和大家舉杯同歡。國家經濟受石油危機衝擊時,便自己買票搭電車出門,有「平民國王」之稱。 我來自一個只有當地4分之1國民平均所得的國家,在奧斯陸居住的2年,我則以過去3分之1的消費生活度日。 衣飾、鞋帽類消費,佔挪威人每年每家平均支出的5%,換算成台幣約10萬元,如果以當地物價平均是台⋯⋯灣5倍計算,則挪威家庭每年用於此類消費的金額,其實僅約2萬元台幣。一個經濟強國,首都最精華的服飾購物街波士塔路,僅長800公尺,沿路服飾店面寥寥數家,每日營業時間6點過後全數打烊。在歐洲各城市不乏假日商城的今天,奧斯陸星期日的街道依舊堅持寂靜。如果有一天台灣國民平均所得達到8萬美元,再出現10個信義商圈恐怕也不為過。 不僅百貨公司假日不營業,包括餐廳、書店、咖啡館多數也都在這天掛上「關門」的牌子。星期日上午打開冰箱,突然發現早餐已沒有牛奶可喝,於是衝到樓下超市門外,才想起這裡是奧斯陸而非台北。 我當然可以選擇「7-11」超商,它體貼處不是24小時營業(挪威的7-11」超商如其名,每天上午7點開門,晚上11點關門),而是居然願意在星期日開門,但一個物價奇高的城市,假日的人工、成本無不加倍,裡頭的商品因此更是所費不貲。我把牛奶握在手上,看著下面的標價,悻悻然又將它放回冷凍櫃裡,今天,索性就別喝牛奶了。 由於電力吃緊,挪威只得以價制量,不斷調漲電費,當我第一次收到電費帳單時差點沒暈倒,因為一個月的電費,換算成台幣,約1萬元。 在我開始借用圖書館的那段時間,有位奧斯陸大學教授正埋首整理其著作。他並沒有把借來書籍大肆影印後帶回家閱讀,而是現場翻閱,一邊拿著紙筆,抄寫一行行密密麻麻的筆記。當我轉眼望去,似乎每個人都採用這個方式,好摘錄圖書館藏書裡的資訊。 我很好奇,難道這麼大的圖書館裡,沒有半台影印設備。今天已經是21世紀,這種抄寫的行為,未免太過復古。 於是我開始尋找館內影印機擺設處,並且詢問工作人員如何使用那些設備。和台灣一樣,我得先買影印儲值卡,再拿儲值卡到影印機前自行影印,方式大致相同,唯一的出入在影印價格,挪威國家圖書館裡以一張A4紙張影印,需花費將近台幣15元,幾乎要比台灣五星級飯店提供的影印服務還要昂貴,我想這也許是挪威人直到今天還在圖書館裡勤抄筆記的重要原因。 挪威森林密佈,25公頃以上的林地面積,幾乎是台灣2倍大,這使挪威成為世界各國紙漿的主要供應者,但沒想到自己人用紙,卻得花費這麼高的代價。反觀台灣的國家圖書館,在影印服務上確實貼心許多,民眾對其低廉的收費標準,也相當滿意,館內影印機遍及各個角落,很多時候還供不應求,從每台影印機送出的紙張豈止上萬張,歷來所有的影印機從開始啟用到退役,產出的複印頁,集結起來也許可以另外再設立一間規模相當的圖書館。 挪威國家圖書館在這點上可就望塵莫及了,擺放在角落的影印機一整天下來乏人問津。台灣的國家圖書館曾經針對館內影印服務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同樣的題目移到奧斯陸,恐怕會讓挪威人不明所以,居然還有人在乎圖書館影印服務的滿意度? 在那份國家圖書館影印服務滿意度調查中,民眾對圖書館的影印服務普遍給予滿意的評價,唯獨在「缺紙適時增添紙張」項目略有微詞,顯然在如此大量消耗紙張的同時,我們對圖書館的紙張需求仍舊是欲求不滿。台灣民眾在影印時,已習慣紙張應該無限制供應,而未思及同時間究竟有多少棵樹因此倒下。 好奇心驅使,我忍不住問那位奧斯陸大學教授,何以他不善加利用影印機,他的答覆當然包括費用確實不便宜,但也不忘提醒我,筆記可以只摘錄他所需要的資訊,至於快速影印出成堆的文件,最後用得上的恐怕寥寥無幾,他覺得那樣做,才是既浪費金錢也浪費時間。 當我步出圖書館時,我想我非常有可能仿照那位奧斯陸大學教授,或其他挪威人,盡可能減少影印,勤抄筆記。 自從1920年挪威人發現這條通往講壇岩的路徑後,旅遊協會就有強烈的企圖心,希望將它打造成全挪威最富盛名的觀光景點,而他們付出最大的用心,並非山下那間講壇岩旅社,或在山上推出景觀咖啡廳,而是盡可能一切保留原貌,一如1920年它被發現的那一天。即便無護欄的斷牙崖讓人膽戰心驚,旅遊協會依舊不改其志,而他們最為自豪之處,便在於不設護欄的結果,就是至今從未有旅客墜入山谷的紀錄。 挪威是一個對環境安全十分重視的國家,但唯獨面對大自然時,他們最希望不改變現場,且認為既然已經提醒旅客自行注意安全,他們便相信不會有人居然不懂安全觀念,或者在巧奪天工的講壇岩上,得意忘形地做出玩命的事來。我相信如果我費盡千辛萬苦攀至山頂,結果是被一圈又一圈護欄團團圍住,雖然安全無虞,但這是何等煞風景。台灣許多風景名勝,卻習慣以超乎所需的人造圍籬、護欄去保障旅客的安全,結果不僅弱化了旅客應有的避險知覺,還糟蹋了大自然的美意,真是雙重損失。 一年湧入20萬旅客的馬卡羅亞島,卻未廣建旅館、飯店,我想即使重金開發,也是多此一舉,因為許多人出發前就打算露宿街頭,因此隨身攜帶一頂帳蓬,走到哪,睡到哪。 要容納20萬旅客來來去去,光是幾間旅館、飯店,根本不足應付,而旅客自備帳蓬的方式,應該相當有助於馬卡羅亞島減輕這方面的負擔,且盡可能維持原貌,否則滿山盡是豪華套房,我不確定登上之後,還會不會有同樣的感動。 馬卡羅亞島的旅客選擇搭起帳蓬,和野生馴鹿比鄰而居,而非冀望在這裡出現一座大型遊樂園,或者五星級豪華渡假飯店,有效避免了將上萬頭馴鹿趕進山林,或收入腹裡。3500人口的島嶼竟然能夠創造出每年20萬源源不絕的旅客。我想北角的奧秘,不在馬卡羅亞島上,而在那些帳蓬裡。 台灣觀光區常以大規模的新開發、建設經營,如果有一家飯店或民宿搶灘成功,後繼者立刻蜂擁而至,搶著瓜分市場,結果就是密集度過高,反而影響遊憩品質,且讓當地環境壓力超出飽和狀態,飯店、民宿餐廳雨後春筍冒出來的結果,使得原本以清幽著稱的景點,患了消化不良之憾。 (待續) 理州上 2013年12月好日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