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1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天下文化)是


嚴長壽1947-)的著作,部份精彩內


容如下:


瑞士是歐洲青年失業率最低、和德國一


樣重視技職教育的國家瑞士從中學一


年級起,就由老師安排學生參觀不同行


業,幫助他們深入了解各種職業當學


生不能確定性向學校會安排諮詢專家


協助瑞士知道自己是小國,人才是國


家最重要的資源所以特別重視培養下


一代的專業技能


有些趨勢的改變方向很大卻像溫水煮


青蛙一樣讓我們失去警覺也失去提
早因應的思考例如大賣場人流減少


網購商城卻熱鬧滾滾等而此刻精密


機器人的發展、3D列印應用的普及將一


路往前跑如果許多觀察家的看法沒錯


20年後,將有60%以上的職業可能消失


每一個產業都將面臨人力精簡、職缺消


失。


台灣卡在產業轉型轉不過的難關好久了


當硬體優勢不再,軟體和設計創新又


還沒到位,我們未來該怎麼走呢?年輕


一代的就業優勢在哪裡?我認為,「要


做機器人做不到的事」是可能的答案之


機器人不會罷工、不怕危險、成本


固定,現在很多高難度的精密工作都由


機器人操作,但機器人做不到的是什麼


永遠不怕被機器人取代的工作有那些


我想可以分成兩大類,一個是讓台灣成


為科技發明的源頭,從過去的代工走向


原創,擺脫過去依賴外國設計或發明


台灣負責製作生產的宿命。但是這個議


題說得容易,做起來必須經過長年的人


才培育、教育模式的完全變革,才有可


能達成而其中最現實的一點,就是必


須把台灣放在與全世界同一個起跑點上


跟國際間最頂尖的佼佼者一起競爭。然


而,只要看看台灣整體環境的國際化


腳步,加上教育品質的門檻,就知道一


切距離理想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另一類就是尋找自己原有的優勢,加以


深化、創新。不論科技如何進步,人類


必將面臨地球暖化、廢氣汙染以及兩極


氣候問題。當然也包括能源、物質耗盡


問題。因此,也必然要在「被迫的」放


棄耗能生活與「自願的」簡化人生中


做出選擇


那麼,什麼會是機器人做不到的事?我


認為除了創意、發明,就是為人服務的


行業、需要跟人深度對話溝通的行業


心靈成長壓力紓解相關的行業,以及藝


術文化產業,而這些又正好是台灣的強


項,最起碼是華人社會的佼佼者。


2012年,應星雲大師之邀,我特地到


大陸的揚州講堂舉行一場演講,這趟中


國行讓我特別有感觸


那一天的演講冠蓋雲集,讓我充分感受


到台灣宗教家在大陸的影響力演講結


束後大師當年在宜興剃度的大覺寺住


持,邀請我參訪大覺寺,順道為他們的


僧眾進行內部分享。我對大陸的宗教發


展很感興趣,於是前往參訪


參觀過程中,住持感嘆大陸現在所有的


寺廟都開始收門票大覺寺現在已成為


唯一沒收門票,讓信眾自由參拜的寺廟


我可以聽得出來,他對於原本出家人修


行的寺廟,成為商業化的觀光景點,有


些無奈與無力。於是,當晚用餐後的


演講分享,我便向他們強調,當大陸寺


廟一面倒地走向觀光化時大覺寺不收


門票的「差異化」作法,反而是可以開


創的另一片契機。因為「免費」參拜


寺方反而有立場要求信眾,提升參訪品


質,藉此傳遞出正向的宗教文化訊息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