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2


我發現,台灣的宗教文化在過去數十年


已經走出新方向,但許多在台灣視為理


所當然的規範守則,在大陸卻是絕無僅


有。因此,我特別將理想中的宗教之旅


在演講中以模仿比喻的方式,做了詳細


的敘述。首先,我建議寺方應該公開傳
達寺廟是修行之處,而非觀光場所,為


了方便寺方人力上做必要的準備工作


除了本身已是該寺的信眾,不論是個別


或團體參訪者,都必須以預約的形式,


事先約定好特定時間寺方則會安排接


待的法師,迎接所有的參訪者貴賓到知


客室。


負責接待的法師可以在大家坐定後,說


明:「歡迎各位菩薩大駕蒞臨大覺


寺,寺廟是修行的地方,我們希望每一


位貴賓來到此地,能夠體會把心守住


的修行精神,因此,環境必須保持安


靜、莊嚴,所以我們請求大家在走出這


道門後,能保持禁語。因為多數人往往


因為不斷地講話,失去了打開其他感官


的能力。這其實無關宗教,而是一種修


心的方法。只有停止說話,才能傾


聽,才會產生智慧。這是我們今天要送


給各位的第一個禮物。接下來,我將利


15分鐘的時間,教導各位打坐


坐是宗教的基本入門,也是每一個人學


習安定心靈的工具。這是我們要送給各


位的第二個禮物。現在我將教大家用數


息、內觀等方法體驗內心的平靜請各


位設想自己的心像一潭澄澈湖水,你無


法阻擋周圍任何可能發生的自然和非自


然的噪音,以及風吹草動或者意念的產


生,你也不必去阻擋,就讓它自然的進


自然的離去,在意念上不讓心湖激


起波瀾,心不起波瀾,情緒就會安
情緒穩定,思考才會冷靜,而冷
靜才會在決策過程中產生智慧。最


後,我要與各位分享的是,在我們修行


過程中沒有差別心沒有好惡心


們講究眾生平等,所以我們在下面幾小


時的與人接觸中,要能夠做到『視而不
見』,不因為他人外觀的美醜讓心波


要做到『聽而不聞』,不被任何噪


音影響情緒『食而無味』則是另一


種心境的修練,不因東西的好吃不好


吃而有差別心。最後,我要教大家如何


禮佛。信佛的人可以參拜,不信的人也


可以自在,只要以您的方式莊嚴肅穆頂


禮即可。」


這是我當晚特意細細描述的一趟理想中


的寺廟學習之旅。來往人群雖然眾多,


卻一片安然,用餐時的過堂儀式,上千


人同聚一堂,卻鴉雀無聲,這必然是令


人感動的場景。結束後,接待師父再帶


大家回知客室,此時再開放大家分享此


次旅程的心得和提問。我相信這樣走一


趟,對任何造訪的客人,都將帶回非常


豐富的心靈體驗,甚至當我們遭遇挫折


與煩亂時,自然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回


到這個安心的地方


以上是我對大覺寺僧眾的分享,我相信


台灣每一個宗教,甚至養身、修心的民


間團體,都可以安排出這樣具備文化素


養的深度心靈之旅。何況許多文化人


藝術家早就把宗教的禪修變成重要的


台灣文化元素,雲門的表演如此,優人


神鼓的表演如此,眾多的茶文化也是如




然而,我當天的分享卻引起意料之外的


共鳴,因為大陸方興未艾的觀光業


以及寺廟參拜的熱潮,大都停留在


光獵奇,到此一遊」的階段,但他們遲


早會走過看熱鬧的階段,欣賞深度與靜


心之旅的美好,而這些都是這些年來


宗教大師在台灣積累出來的新內容。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