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3


這趟旅行歸來後,我更確信,台灣各種


宗教和諧共存,互相尊重的文化,是我


們極其獨特的精神資產。每次看到世界


各地因為宗教發生嚴重的殺戮,甚至戰


爭,即使同一宗教也有因教派不同而水


火不容,更讓我深深感覺到台灣這種與
文明和諧共處的珍貴性與重要性。法鼓


山聖嚴法師依然在世時,我曾經送他一


本以天主教修道院修士為主角的管理書


「僕人」,聖嚴法師不但欣然接受,而


且看過以後,還買了200本分送給他的


弟子。台灣宗教大師能夠在面對各種多


元文化共處的複雜社會,以大智慧包容


一切,坦白說,這是我走過許多地方


在台灣才看得到的文化包容


這也讓我思考台灣在產業競爭力上


不論就人力品質,還是自然豐富的地理


環境來看,未來與「提升身心靈品質」


相關的服務業都大有可為,可以是走紓


壓、自然環保路線的retreat


resort,也可以是結合心靈養生需求的


美食、藝術與文化活動。


簡單地說就是為人提供身心需要的服


務,而這些服務不能只停留於膚淺的感


官滿足,更要加入心靈感動的文化層次


特別在數位經濟時代,人與人之間的實


際接觸與往來,一天天被3C產品所取


代,但人始終是人,需要溫暖的滋潤


因此,可提升「身心靈品質」的文化服


務業可說大有可為。放眼亞洲其他國家,


不論與中國大陸、韓國、新加坡、日本


相較,台灣都有機會在具備文化素養的


服務業上找到一線生機。不僅是華人,


許多西方企業人士,當印尼、泰國和菲


律賓一些知名觀光島嶼,紛紛被走馬看


花的旅客「攻佔」「淪陷」時,台灣絕


對有機會吸引高端的企業人士,進行一


趟體驗文化之旅


根據最近的報導,未來的科技將可直接


以衛星萃取太空中的太陽能,再以無線


傳輸的方法,將能量直接供應到地球


擁有這樣科技的強國,不但足以應付本


身的需求,也能運用無線傳輸科技,形


成供電系統,將電力傳輸到指定的其他


國家,這是否代表新一代的科技強國


將更能支配人類的未來?這已經是我無


法想像的未來


在未來的全球賽局中台灣要以小而深


小而美的文化獨特性找到未來。例如,


以旅館業來說台灣為了因應大量成長


的大陸觀光客,開發商正在蓋更多的


五星級飯店。其實它的意義不大,尤其


對自然保育應優先考慮的偏鄉,這些不


但不符合節能減碳的普世價值,也比不


過其他早已成熟發展休閒觀光產業的國


家,如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


我認為能讓台灣凸顯特色和競爭力的


反而是充滿人情味與在地風味的民宿


或是具有文化特色的中小型旅館台灣


的民宿發展不斷在軟硬體上快速進步


如今很多民宿以太陽能和可以呼吸的綠


建築設計與環境共存,比起觀光大飯店,


此類民宿更可以找到一條和自然相處的


道路。而民宿主人的文化素養和自然


散發出來的生活意境,更是很多香港


和歐美客人非常喜歡的。最近「華爾街


日報」有一篇報導,提到「你必須拋棄


10個最不需要的過時商品」,除了


大家都知道的傻瓜相機、有線電話和有


線電視,其中之一居然就是旅館。因為
他們認為民宿已經成為現代人追求生活


品質的旅行新選項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