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食養生讀本1


食養生讀本(講談社新書)是旅日


華裔女性學者龐薇的著作,部份精彩內


容如下:


我出生、成長於北京,20年前到日本來。


父親是中國人與日本人的混血兒,母親


是中國人與泰國人的混血兒。我運氣很


好,我們家的傭人,她的丈夫是中醫。


所以她有很豐富的中藥知識。清晨道早


安的時候,我就伸出舌頭,讓那位傭人


觀察舌頭的某些部位會反映出心臟


某些部位會反映出肺臟的健康狀況。有


時,她還會觀察我的眼睛狀況,然後再


決定今天要讓我吃什麼食物。她也教我


早上刷牙時,要順便刷舌頭


中國周朝時,就已經有飲食療法。


茶的功能如下


綠茶屬陰,解熱,適合容易流汗的人


烏龍茶、紅茶屬陽,可增加體溫,適合


容易感覺寒冷體質的人


普洱茶可分解脂肪,促進新陳代謝。


最近一些專家還認為茶可以降低膽固醇


抑止活性氧、防止老化、預防感冒。


據我的觀察,年紀雖大但還很健康的人,


都是均衡攝取肉類與蔬菜


最近的年輕人喜歡吃麵和麵包,卻討厭


飯,喜歡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只攝取少


量蔬菜。他們還年輕,但是卻沒有霸氣。


皮膚也粗糙,沒有光澤。我們是東方人


最需要的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蔬菜


然後是魚、肉、豆類等蛋白質,最後是


乳製品。東方人適合這樣的順序,如果


順序顛倒,一定會搞壞身體。


我很喜歡乳製品。雖然常吃乳酪,但是


早上不喝牛奶牛奶雖然富含鈣但是


許多東方人喝牛奶會腹瀉富含鈣又適


合東方人體質的食物有小魚、小蝦、


海藻類、小松菜等。


雞蛋最適合東方人體質,營養價值高,


是完美的食品。中國人認為如果早上吃


一個雞蛋,中午吃一個頻果,就可以活


100歲。


生菜有降低體溫的作用,肉類則有升高


體溫的作用。西方人以肉類為主食,所


以需要吃生菜來降低體溫。但是我們


東方人以飯、麵為主食,除了夏天之外


不需要吃生菜。蔬菜還是煮過吃比較好。


食物有陰陽的分別。例如屬陰的食物有


生魚片、冷豆腐、海藻類生菜,攝取


這些食物,會降低體溫。中醫常說


「冷是萬病之源!」


我每天吃5種顏色的食物。早餐吃黑色


與綠色的食物。午餐經常外食,很難


考慮到顏色。因此晚餐時,我會回想今


天吃了哪些顏色的食物,多吃一些還沒


吃到的白色、紅色、黃色的食物


白色有白飯、麵類、芋類等,主食幾乎


都是白色紅色有紅蘿蔔、番茄等紅色


蔬菜、魚類與肉類綠色有菠菜等綠色


蔬菜黑色有黑芝麻、香菇類、海藻類。


黃色有南瓜、柑橘、菊花、柿子等。


雞蛋有黃色和白色兩種顏色


如果每天能夠吃這5種顏色的食物,體


內就會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


維他命、礦物質5種營養素全部到齊


從中醫來看,人的胖瘦不太重要,身材


多半來自遺傳,不必人人都是標準體格。


早晨最好7點前起床。本來最佳的起床


時間是早晨5點至6點之間從中醫來


看,年輕人「氣」較強早晨晚一點起


床無所謂。但是,年紀大的人「氣」較


弱,血液循環較差,必須從大地吸


「氣」補充。因此最好早起。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