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卑賤的中國人(17


旅美學者徐賁用「粗鄙」來形容中國的現狀


而粗鄙的本質是無視別人作為人的尊嚴,其


基本特徵是無視別人的感受,沒有同情心,


甚至用暴力殘忍來傷害別人。近年來,經


濟上的富裕和大學教育的普及並未改變中國


人精神生活的粗鄙化趨勢。有權勢者不僅對


弱勢者有粗鄙行為,他們自己也常常相互


粗鄙對待


徐賁指出粗鄙對人的心靈毒害很深。一開


始人們討厭它但漸漸由厭惡轉為失望和絕


又逐步適應隨遇而安麻痺冷漠


到默默接受粗鄙最嚴重的後果是「人人害


人人」互相不把他人當人對待比如


中國有毒食品從生產到銷售形成一條「我


害人人人人害我」的鏈條沒有人可以置


身事外


富起來的中國人到海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搶購奶粉在德國有中國留學生因代購奶


從事跟自己身分不符的活動而遭驅逐出


德國警方到留學生家一看滿地紙箱裝


的全是奶粉


食品安全問題看起來是經濟問題但實質上


卻是政治腐敗經濟倫理畸變環境生態惡


化所產生的惡果漫長的獨裁暴政使中國成


了名副其實的流氓國家如此才會出現有


毒食品的氾濫和全球搶購奶粉的奇觀


東方多流氓西方多公民東方文化與西方


文化的重大差異從中國文化與希伯來文化


和希臘文化的對比中就可看出來希伯來文


化和希臘文化是現代西方文明的源頭


希伯來文明而論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上帝將迦南美地賜予以色列人以色列人


形成了「土地神有」和「土地神賜」的觀念


「舊約.利未記」記載:「地不可永賣,因


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


的。」


公民權和私有財產息息相關。孟子也意識到


私有財產權的重要性孟子說:「民之為道


也,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


苟無恆心,放僻邪侈,無不為己。」然而


古代中國並未形成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


觀念,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


濱,莫非王臣」如果皇帝看上某人的土地


和財產(包括妻女)他不用想方設法,直


接下命令就拿來打上自己的烙印。在今天的


中國依然如此,富可敵國的富豪,一夜之間


就可能淪為階下囚。在黨國面前,再富有的


商人也不過像螻蟻一般卑微。既然人民的


「恆產」是水月鏡花,其他權利也就無從談


起。


以希臘文明而論,學者顧準指出希臘城邦


的一個特點是這些小邦堅持其獨立的主權在


民與直接民主制度,這是我國古代從來不知


道的東西


我在中國生活的39年裡,從未投過一次票。

那個像雜耍團一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


會」如木偶般一年一度行禮如儀。而我的兒


子在美國上小學二年級,老師就向他們講解


如何投票選舉總統和議員----他們是人民選


舉出來的人民也可以用選票趕他們下台


兒子如此理直氣壯地向我宣布


既然沒有產權和人權,流氓便成為百姓的主


體。中國古代有「士農工商」四民之分,排


在他們前面的群體其實是流氓,或者說在


這四種「職業」中,具有流氓氣質的是大多


流氓是中國人的主體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