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卑賤的中國人2


香港人的第二個醒覺是,中國人民整體來說


並不善良,而是卑賤。要中共垮台已不容易


要改造10多億從精神上爛掉的人民更不可


能。因此,香港人只好希望能夠和他們分開


來,各走各路。


這就是香港分離意識的來源2016年,中文


大學民調結果顯示1524歲的香港人近4


成支持香港獨立2017年,親共團體「幫港


出聲」的民調,1829歲的香港人,有近


半不支持反港獨


我在加拿大一個電台擔任時評節目主持人


邀來一位僑領作為嘉賓。我問:「你不是加


入了加籍,宣誓效忠女皇了嗎?」他居然答


「不錯,是宣了誓,但我邊宣誓邊用腳在地


上劃NO」在莊嚴的入籍儀式中,他的腳本


應跨進民主自由的加拿大,做一個堂堂正正


的公民,他卻用它來說不,照樣要做中國的


精神奴隸。


自序


80年代後期柏楊「醜陋的中國人」在


中國引起的轟動比在台灣還要大。那時正是


中國思想解放的黃金年代柏楊這位外來者


不經意間成了點火者。在我的中學時期,


柏楊是中國讀書人心目中的「文化英雄」,


連中學語文老師都拿柏楊的文章來當範文


如果說柏楊在國民黨統治的台灣看到了


陋」,那麼我在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則看到了


「卑賤」。「卑賤」有一種自我作賤並自我


炫耀的「自願為奴」心態。每個國家都會有


「自願為奴」的群體或時代,但唯有在中國


「自願為奴」的比例接近100%,暴政延續的


時間也最長。許多曾遭中國嘲笑的茹毛飲血


的「落後國家」,如今都已自己爭取到民主


自由,只有中國仍被冰凍在前現代的「秦


制」之中「自願為奴者」的最大人格特徵


就是「卑賤」,從義和團到紅衛兵,從馮玉


祥到周恩來再到溫家寶,此類自以為聰明的


奴才數不勝數。


先後兩任中共外交部長都以「卑賤」為榮


唐家璇說:「如果中國共產黨不偉大光榮正


確,那為什麼14億生命願意投胎到中國


」李肇星說:「你是一個中國公民,還


有什麼比這更光榮的


即便實現民主化的台灣,也有陳映真、李敖、


朱雲漢、彭明輝、林中斌之流,欣欣然加入


中國崛起」之「大合唱」,偏偏看不到


舞台背後大眾的斑斑血淚


他們又都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候群患


者」。被非法監禁並被警察毆打的藝術家


艾未未,到了德國卻又大肆讚美中國是法治


國家;被薄熙來抓捕判刑的記者姜維平


為參與整肅薄熙來的習近平大聲鼓掌,無視


習近平是加強版薄熙來的事實,進而毀謗獄


中的勇士劉曉波。從英雄到小丑的轉換,何


其迅捷!


德國心理學家Maaz在蒐集了數千個病例之


後,驚訝地發現,精神疾病的患者來自社會


各個階層。他又發現,造成民眾精神疾病的


罪魁禍首乃是專制體制本身Maaz指出:長


期的紀律教育、宣傳以及不容任何異見的


偏狹做法,帶來的結果必然是將外在的強制


力轉化為內在的壓抑。這一體系會長久地向


個體施加影響,直到個體在心理機制上徹底


完成自我奴化的過程,完成自我破壞的轉化


長期被中國主流學術界排斥的諾貝爾醫學獎


得主屠呦呦,在頒獎典禮上居然開口感謝毛


澤東,難道是出自於受虐狂心態?還有明明


已成為美國人,在美國智庫任職的華裔學者


李成,不遺於力地為中共辯護


(待續)


2017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