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猶太人與德國(6


猶太人詩人海涅1797-1856)出生於


ghetto,他以為接受基督教的洗禮是進入


歐洲文化的入場券於是基於實利的動機


海涅接受基督新教的洗禮,並且將猶太人名


字改成德國人名字。他曾經想擔任公職


是由於他是猶太人之故,被排斥在外。另一


方面他被猶太人同胞責罵是背叛者,最後


他很後悔接受基督新教的洗禮海涅晚年


因病臥床8他告訴周遭的人他有3


無法迴避的災難貧困難以忍受的背痛以


及身為猶太人其中最大的煩惱是身為猶太




海涅想同化於德國,不被接受,又被猶太人


同胞責罵是背叛者,兩面不是人,後來只好


前往巴黎,並且客死異鄉巴黎


19世紀中葉之後德國發生工業革命猶太


人扮演先鋒者的角色為何猶太人能夠扮演


先鋒者的角色原因如下


1.自從中世紀以來猶太人幾乎唯一的職業


是金融業與商業經過長期累積猶太人


蓄積了足夠的資本能夠搭上工業革命的浪




2.由於猶太人自古以來被排斥於傳統工會與


舊生產體制之外所以反而不受任何拘束


可以開創新的產業


一直到希特勒掌握政權的1933年之前德國


80%百貨公司是由猶太人所擁有法蘭克福


1880年有210家銀行其中的85%是由猶


太人所經營1900年時,猶太人只佔德國人


口的1%弱,他們卻擁有平均德國人的67


倍財富。


187911月,自由主義者歷史學家特萊奇


克發表論文「我們德國民族的展望」中,


指出猶太人是我們的不幸。這句話成為


反猶太主義的象徵,一直線地通到納粹時代。


特萊奇克在論文中還如此寫道:「德國民族


爆發對猶太人的憤怒決不是沒有原因,這是


日耳曼民族感情對異質要素的自然反應。」


筆者認為特萊奇克對猶太人的憤怒是19


紀以來德國社會對猶太人在經濟上卓越表


現的忌妒。一向讓人瞧不起的猶太人怎麼會


享受比平均德國人還高的生活水準


但是更深層的憤怒是對猶太人的恐懼猶太


人對社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再加上,從


1880年代起被迫害的東歐猶太人不斷流入


德國德國人擔心這會破壞德國民族國家的


認同


特萊奇克寫道:「與猶太人相比我們德國


民族的文明還很年輕,缺乏民族驕傲與獨特


性,因此長期來看我們對猶太人無法抵




德國民族缺乏自信所以畏懼少數派的猶太




筆者認為這個畏懼」正是德國反猶太主義


的根源


從歷史看,歌德、康德、費希特、黑格爾、


華格納、馬克思(雖然他自己也是猶太人)


等代表德國的文化人一貫對猶太人心懷


憎惡與偏見。這與1870年代之後的反猶太


主義合流,讓特萊奇克寫出猶太人是我們


的不幸」這句話。


納粹痛罵威瑪時代1919-1933)是猶太


人的天國」。的確,威瑪時代是猶太人在


政治上掌握重要位置的時代這個時代也是


在德國民眾窮困不滿憤怒屈辱感中


希特勒展露頭角往獨裁政權邁進的過程


到德國任何一個小村一定可以看見追悼


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死士兵的紀念碑。雖然也


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紀念碑但是卻小得多


而且不顯著。我看到追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


死士兵的紀念碑,深深感覺德國民族對第一


次世界大戰戰敗的怨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


簽訂的凡爾賽和約讓德國民眾充滿憤怒與屈


辱感


(待續)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留長髮自以為很酷


我坐在父親經營的醫院掛號處幫忙掛號時


有一位病患透過玻璃居然叫我「小姐」。可


見我當時頭髮長得男女莫辨


有一天祖父呂來傳先生對我說:「理州,


你陪我去剪頭髮


我一聽能夠陪祖父去剪頭髮也是小小的


孝順就欣然一起去不料進了理髮廳祖父


對理髮師指著我說:「他先剪!」我才知道


上了祖父的圈套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真


是一個溫馨的圈套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