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猶太人與德國2


查理大帝強迫異教徒改信天主教,但是以


「猶太人是聖經之民」為理由,允許猶太人


保有猶太教信仰與祭儀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世界的境界確定之後


督徒與東方的貿易變困難了,分散在各地的


猶太人就成立商隊,經由陸路與海路從事


與東方的貿易


對法蘭克王國而言,這些猶太人是大功臣


在卡洛琳時代,「猶太人」與「商人」經常


是同義語


歐洲人對猶太人的迫害始於第一次十字軍


自古以來,基督徒就認為猶太人害死了救世


主耶穌基督,所以永遠被神咒詛。


德國的十字軍參加者要前往遠方的耶路撒冷


資金與裝備都不夠,因此在前往東方之前


就先洗劫萊因河沿岸城鎮富裕的猶太人


這個洗劫不是偶發,而是事先計劃的。因為


十字軍本來應該朝萊因河的上游往東南方向


前進才對,他們卻朝萊因河的下游往北方


前進他們看到猶太人,無論男女老幼,


全部屠殺。這是本世紀納粹大屠殺的序幕。


這樣對猶太人的迫害是基於什麼理由


羅馬帝國天主教化的4世紀起,就制定法律
規制、差別猶太人天主教成為羅馬帝


國的國教後,就產生猶太人害死了救世


主耶穌基督,所以永遠被神咒詛」的思想。


所以猶太人才會成為無祖國之民,四處流浪。


這是天主教歐洲迫害猶太人的神學基礎


中世紀時迫害猶太人的理由為猶太人冒


瀆聖體」與猶太人殺嬰兒」。


天主教教會裡放有代表耶穌身體的無酵餅。


傳言有些猶太人偷走無酵餅,壓碎、磨爛,


冒瀆代表耶穌身體的無酵餅。


猶太人殺嬰兒」是傳言猶太人搶走天主教


徒的嬰兒,取下嬰兒的鮮血,在逾越節時使


用。此外還傳言猶太人提供蒙古人武器


與糧食,幫助蒙古人入侵德國此外,黑死


病流行時,傳言猶太人在井裡下毒,企圖消


滅所有的德國人。


猶太人主要以經營錢莊和當鋪為業,因此


擁有許多錢。許多人就以種種理由,洗劫


猶太人的財富或借據然後將借據燒毀


猶太人海涅的著作中描寫中世紀猶太人受


迫害的情形


主角的猶太教拉比對妻子說


他們誤賴我們殺嬰兒,煽動民眾,掠奪我們。


美麗的莎拉啊!不必擔心,他們搶走我們


的金銀之後,應該就會滿足。


美麗的莎拉啊!


跟我一起搬到其他地方去吧


不要再被這種不幸牽連,趕緊遠離這種不幸




9世紀到11世紀末,是德國史上猶太人


最享受和平的時代。由於猶太人會帶來經濟


利益,所以在皇帝、諸侯、司教的保護下,


擁有通行的特權與免除關稅,並且享受信仰


自由。


德國皇帝很早就稱猶太人為「我個人的財


產」以及「國庫的下僕」保護猶太人,代


價是讓猶太人負擔種種稅負


弗里德希大帝宣告猶太人直接屬於皇帝的


國庫皇帝經常以徵稅權為擔保向猶太人借




猶太人必須負擔交易稅、停留許可稅、結婚


許可稅等30多種稅,以保護之名被搾取。


談到中世紀經營錢莊的猶太人,大家就會連


想到莎士比亞的作品「威尼斯商人」中放


高利貸的猶太商人夏洛克


德國猶太人於第一次十字軍的11世紀末時


開始被指責放高利貸。著名修道士聖伯納多


1091-1153)認定錢莊是猶太人的本業」。


(待續)


我對我的長男呂中樵有兩個愧疚第一個


愧疚是我的賺錢能力太差不能送他出國留


我的父親呂芳起先生送我去日本留學


我的祖父呂來傳先生送我的父親去日本留學


我的弟弟呂理典送他的兒子呂冠霖到美國留


學。就是我沒有能力送兒子出國留學


第二個愧疚是千瑤與我曾經合作開國中課後


輔導班中樵在千瑤與我的輔導下國一和


國二時每次月考在班上都獲得第一名


本來以為這樣下去他會考取很好的高中


想不到中樵讀完國二時,我卻出了意外,


差一點死亡後來在神的厚愛下以及在國泰


醫院汐止分院張志儒醫生的成功手術下


我幸運地撿回一命。但是卻無法繼續輔導


中樵國三的課業,讓他無法考取更好的高中。


這是我對中樵的第二個愧疚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