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核子武器不會消失的真正原因

5


日本政府的方針是「非核三原則」,也就是


「不擁有、不製造、不讓核子武器進入日


本」。這個「非核三原則」是1967年佐藤


榮作總理所提倡。佐藤榮作於1974年獲得


諾貝爾和平獎


2017年聯合國舉行史上第一次禁止使用


核子武器的會議。有接近7成國家(122


國)贊成禁止條約。但是日本卻沒有參加


這個會議。為什麼?當時的岸田文雄外交部


長解釋道「因為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都沒


有參加。」


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美國沒有參加這個會


議,而日本在美國的核子保護傘下日本


不敢得罪美國,也附合美國,沒有參加


沒有參加這個會議的日本,在聯合國的桌上


擺著一隻紙鶴。紙鶴的翅膀寫著wish


you were here」(真希望你能夠出席


這是201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


核武組織ICAN」擺的紙鶴。


日本是唯一被原子彈轟炸的國家,也以


「非核三原則」作為國家方針另一方面,


卻公然說擁有核子武器,並不違憲。而且還


在美國的核子保護傘下。其他國家看起來,


不禁興起疑問:「日本究竟要往哪裡去?」

2009歐巴馬總統在捷克演講道

美國是唯一使用過原子彈的國家,美

國有道義責任。所以我基於明白的信念,

承諾美國將努力塑造沒有核子武器的和

平世界」這年歐巴馬總統獲得諾貝

爾和平獎。之後,歐巴馬總統雖然很努

力,但是他卻無法在他的任期中達成目

標。

中南美洲一帶現在是「非核子武器地

區」,完全禁止實驗、製造、配備核子

武器。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也是擁

有核子武器的5國禁止對這個地區使用

核子武器,或以核子武器威脅

這個「非核世界」是由墨西哥前外交官

羅夫萊斯(1911-1991)促成的。

羅夫萊斯說「我希望孩子們能夠在沒

有核子戰爭的威脅下自由成長

這個「非核世界」條約由33國家簽署

羅夫萊斯於198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在頒獎典禮上,當時71歲的羅夫萊斯

說:「現在核子武器的增加,不但沒有

增加世界的安全,反而減弱世界的安
全。因此,藉著核子武器軍縮來追求安

全的時代來臨了

現在全世界已經有5個非核子武器地帶

條約生效了

我在廣島工作過,那時候,一位被原子

彈炸到的人告訴我「我們雖然力量微

薄,但並非完全無力

(全文完)

母親三井菊子生性節儉她告訴我有

一次她搭火車時買了一個鐵路便當

將鐵路便當吃得一粒白飯都不剩坐在

她對面的乘客看了讚嘆不已

大哥呂理樹在日本留學時母親去探望

那時正值冬天日本的冬天氣溫很

我在日本留學時,有一年冬日,我

晚上將一條溼毛巾掛在窗外,第二天

發現毛巾結冰了),母親捨不得花錢買

洗衣機就用手洗兒子的衣服洗得兩

手被冰水冰得紅通通

我抵達日本後不久,母親帶我去長野縣

她的哥哥與妹妹的住處拜訪我們兩人

坐上電車後不久母親就拿出她早就準

備好的水煮蛋以及一點鹽巴我們兩

人就一邊看車窗外的風景一邊吃水煮

蛋沾鹽巴。這樣就不必吃午餐了。

這是我很難忘懷的與母親一起的旅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