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猶太人與德國(7


希特勒很聰明地利用德國民眾這種不滿的情


緒掌握實權。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有


10萬名猶太人從軍,佔德國猶太人人口的


17%。其中1500人因為戰功獲得鐵十字勳章。


戰死的猶太人為12千人


大戰期間,德國猶太人在巴爾幹半島戰線


遇到東方猶太人首次發現活生生的猶太教


信仰波蘭立陶宛等地的猶太人遵守自古


以來的猶太教信仰


德國猶太人則是早已西化,成為中產階級。


東方猶太人大多生活貧困但是他們生活在


信仰的希望中非常樂觀而開朗德國的年


輕猶太人遇到東方猶太人,非常感動他們


從東方猶太人獲得新鮮的猶太教精神帶回


德國,刺激了選民思想的復興與猶太復國運




猶太人哲學家卡原於1916年的著作德國與


猶太教」如此寫道:「當和平來臨時,我們


應該會以曾經盡全力貢獻德國為榮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德國有16萬東方猶


太人其中約7萬人是戰爭期間德國因為


擴大軍事產業人手不足從東歐半強迫地


將猶太人勞工帶到德國


戰爭結束後許多東方猶太人沒有回國


在德國


由於東方猶太人在服裝、習慣、語言上,


一看就知道是猶太人,因此成為反猶太人


風潮的原因


德國猶太人擔心東方猶太人的流入會讓他


們的立場更險峻


在戰爭期間就有謠言傳出戰爭的原因是


猶太人的陰謀」以及猶太人大發戰爭


財!」甚至有人主張德國最大的敵人是猶


太人!」


威瑪時代猶太人政治人物拉特瑙1867-


1922)拒絕放棄猶太教,拒絕洗禮成為基督


徒。他後來成為外交部長。這是德國史上第


一位猶太人外交部長。然而這刺激了右翼


急進派拉特瑙的住家牆壁被人寫上「殺死


猶太人拉特瑙!」


1922年拉特瑙被殺害拉特瑙是威瑪共和國


時代的第354位被右翼恐怖分子殺害的犧牲




拉特瑙的司機提休因為參與暗殺計畫,被


15年徒刑。某日提休的母親收到拉特瑙


80歲母親寫來的一封信,看完信,提休的母


親羞愧地幾乎氣絕。信中如此寫道:「妳真


是一位值得同情的母親。請告訴妳的兒子,


我以被殺者的名與靈,原諒妳的兒子。如


果妳的兒子知道我的兒子擁有這世上最高貴


的精神,就不會將手槍朝向我的兒子,而是


朝向自己吧!希望這句話能夠帶給妳的靈魂


和平。」


希特勒對反猶太主義心儀是在他待在維也納


5年期間


有一天希特勒走在維也納街上,遇見猶太


人,他對猶太人產生好奇心,便去購買反猶


太人的雜誌。那份雜誌是狂熱的種族差別主


義者利邊費魯斯所發行雜誌封面有倒十字


勾圖案雜誌名是古代日耳曼的神「奧斯達


拉」


希特勒在維也納的時候維也納市長魯耶格


一一解雇市政府中的猶太人職員。因為魯耶


格認為猶太人到處支配基督徒猶太人是


奧地利的害蟲


希特勒認為魯耶格是德國史上最有力的市長


在希特勒的自傳「我的奮鬥」中,希特勒述


說他之所以會成為反猶太主義者的原因為


1.讀了反猶太主義的傳單


2.看到當時的猶太復國運動,認為猶太人


的團結非常危險


3.厭惡東方猶太人的體臭與骯髒的服裝


4.猶太人在藝術、文學、演劇上有相當重的


分量希特勒認為這是精神黑死病。


5.只佔德國人口1%的猶太人,卻支配許多領


域。


6.猶太人與腐敗和犯罪有密切關係


7.猶太人支配媒體


(待續)


我從日本留學回台後,任職於日本文摘雜


誌社。那時候認識了同事傅伯寧傅伯寧


文筆很好,人也長得眉清目秀,日本文摘雜


誌社隔壁的牛頓雜誌社日本文摘雜


誌社與牛頓雜誌社的老闆同樣是高源清先


一位女編輯有一次告訴我:「你和傅伯


寧都是萬人迷


有一次我與日本文摘雜誌社一位女同事在


聊天我說我喜歡聽收音機,那位女同事很


高興地說:「我也喜歡聽收音機,你都聽哪


一台?」我無厘頭地回答:「頻率最清楚沒


有雜音的那一台。」傅伯寧在一旁聽了哈哈


大笑說:「雞同鴨講


又有一次傅伯寧告訴我:「呂先生,我覺


得你很像金庸筆下的段譽」金庸著作「天


龍八部」中的段譽會六脈神劍的劍氣但是


往往平常使不出來只有在緊急時刻自然而


然使出來所以段譽是一位很有趣的書中角


我不知道傅伯寧說我像段譽,是褒還是


貶?


離開日本文摘雜誌社幾年後,我上網查傅伯


寧的資訊發現他有一天洗澡時因為熱水


器裝在洗澡間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了,享年


48而且他的妻子因為信佛出家


下一個兒子傅子昂讓他養傅子昂也同時中


毒死亡了。我很震驚同時不解熱水器不能裝


在洗澡間裡這是常識傅伯寧怎麼會這麼


塗?


總之我很懷念傅伯寧希望將來能夠在天


國與他重逢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