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核子武器不會消失的真正原因

2


為何核子武器不會消失的原因之一是德國


發明了核子武器


發明核子武器的是德國人哈恩博士。他於


1938年分裂鈾的原子核,產生非常大的能量,


翌年,發發表論文公諸於世。


可是許多科學家擔心納粹德國如果使用這個


新武器,就會佔領歐洲,並且滅絕猶太人。


哈恩博士因為發現這個鈾的原子分裂而獲得


1944年的諾貝爾化學獎。事實上,這個研究


還有一位猶太裔女性物理學者麥特娜有關


這個研究是由麥特娜開始的之後哈恩


博士才加入但是麥特娜是猶太裔為了逃


避希特勒政權的迫害研究到一半就亡命


瑞典哈恩博士在研究的過程中碰到難題


就詢問麥特娜麥特娜也靠訴他正確的答案


最後研究終於成功


但是由於麥特娜是猶太裔,如果暴露她的名


字,可能會有麻煩哈恩博士就隱密她的名


字,自己獲得1944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亡命到美國的許多猶太裔科學家擔心納粹


德國會利用哈恩博士的發現製造出新型炸


於是他們與60歲的愛因斯坦商量愛因


斯坦因為提出相對論當時已經是世界有名


的物理學者。他也亡命到美國猶太裔科學


家認為愛因斯坦的發言有影響力


19398同樣是亡命到美國的猶太裔


物理學者西拉德博士1898-1964)寫了一封


信給羅斯福總統,告訴他納粹德國可能利用


哈恩博士的發現製造出新型強力炸彈


後來,德軍侵略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羅斯福總統立刻下令研究開發新型強力炸彈


1942年,研究開發計畫正式展開。這計畫


稱為「曼哈頓計畫」。參加「曼哈頓計畫」


的約有12萬名科技者,其中21名得到諾貝


爾獎「曼哈頓計畫」的預算為20億美元


換算成現在的價值約2兆日圓


「曼哈頓計畫」的工作細分,每位科技者


都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只有極少數科技者


知道整體的面貌。直到看到原子彈投落廣島


的新聞,這些科技者才知道自己參與其中


換言之,納粹德國發現鈾的原子分裂反應


是悲劇的開始


就在原子彈即將完成時德國投降了原子


彈已經無法對德國使用怎麼辦?德國投


3個月後,194586日,原子彈落到


廣島。針對德國開發的原子彈為何落到


日本如果知道這個理由就會明白為何核


子武器不會消失的原因


原子彈落到日本後美國的說明是「為了讓


戰爭早一點結束」,但是,美國真正的用意


在其他


1945年,美國、英國、蘇聯三國在德國的波


茨坦會談,商量日本投降後的佔領政策。


美國因為某種理由改變了會談時間。那個


理由就是世界最初的核爆實驗。這個核爆實


驗在波茨坦會談的前一天舉行美國認為如


果核爆實驗成功的話,就可以站在優勢的地


位,尤其是對蘇聯。


波茨坦會談時美國總統杜魯門對史達林說


「我們現在擁有破壞力非常強的新武器。」


1個月後原子彈落到廣島。美國讓蘇聯看


到原子彈的驚人威力換言之美國為了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擁有比蘇聯更優越的地


位,而在日本投下原子彈。從這時候開始,


擁有原子彈成為強國的象徵。所以核子武器


不會在世界消失


(待續)

我考上日本一橋大學經濟研究所後

教務處分配給每兩個學生一間研究室


我與另一位專攻馬克思經濟學,名叫

「齋藤」的學生同一間研究室「齋

藤」非常窮有一天我發現他在準備

午餐他先把橘子皮放進水裡煮沸

作湯然後在白飯上加一點味噌這就

是他的午餐我非常驚訝竟然有這麼簡

單的午餐

有一次,「齋藤」請我幫他搬家搬家

完畢後「齋藤」給我1萬日圓作為酬

勞。我將裝在信封中的1萬日圓放在他

的書桌上,並且擺上一張字條,上面寫

「等將來齋藤先生成了有錢人,我

再收取這個酬勞」這是我在日本留學

期間做的極少數好事之一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