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所有的教育都是洗腦(10


現在女高中生起業家比東京大學畢業生起業


家,還受到媒體的注意。如果我現在是15


歲的話,我不會去讀高中和大學。我會透過


網路學習、結交朋友,盡快起業。學歷、職


業、證照都可以不要。


我以前就很討厭浪費時間與勞力時間有限


一天只有24小時。所以我絞盡腦汁,讓事


情很有效率地解決即使花用大筆金錢也


不在乎


所以我看見有人走捷徑,不會覺得對方很狡


猾,反而覺得對方很棒。因為能夠走捷徑,


表示有智慧,是重視自己的時間的證據。


浪費金錢還可以再賺回來浪費時間就無法


彌補了。生命有限。不善投資型思考的人


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尋求預測未來。


而且自己什麼都不思考,依賴別人的話。


例如我常碰到對方這樣問:「關於這件事,


崛江先生有什麼預測


我不是預言者,無法預測未來。


中國經濟何時崩潰?無人駕駛何時普及


對這些問題,我都回答「不知道」。


如果你現在是國中生或高中生,那你很幸運。


因為你可以看穿老師說的謊言你可以察覺


學校強迫你接受的常識無意義你可以無視


無聊的洗腦,走自己的路。


有問題的是大人們。因為大人們接受的洗腦


已經深入骨髓。這種大人如何擺脫洗腦呢


只有一個方法。重新考慮自己與另一個洗腦


機構----公司的關係。現在許多公司仍舊


維持戰前工廠的想法。為了國家的繁榮,努


力工作,努力生孩子


新進員工第一天進入公司時,都穿著西裝打


領帶。彷彿新學生第一天進入學校時,都穿


著學生制服一樣


嚴禁遲到早退。上班時無論多麼閒,都必須


裝作很忙碌的樣子。就像老師從講台環視


整個教室一樣公司的主管也監視著所有的


職員。許多人應該會覺得這樣很沒有意義,


但是就像在幼小時期無法想像可以不上學


一樣許多人也無法想像可以辭掉公司


日本的公司仍舊維持許多學校制度」


是「軍隊制度」也不誇張。為了公司而過勞


死的員工,就像為了國家而戰死的士兵一樣


被洗腦。


當然也有採取周休三日的雅虎,以及每天工


6小時的「今天開始公司」等革新企業


但是這些先進企業在日本是屬於九牛一毛


尤其許多中小企業還停留在昭和時代,女性


員工並須負責倒茶與清掃。


我經營的公司,對員工的評價並不是只有我


一人實施,還要加上員工互相評價。不拘年


齡,按照技術高低給予報酬。


許多人都認為「星期一讓人憂鬱。」「如果


中了樂透,就要辭職不幹。」


公司可以輕易辭掉。為什麼?因為許多人無


法辭掉公司,而罹患精神病或企圖自殺


根據統計,從2012年到2016年間,29歲以


下的上班族,因工作的原因而自殺的增加


45%罹患精神病的在2015年時,創下史上


最高紀錄。


為何他們要如此忍耐呢??因為父母親、學


校以及整個社會都不斷在「威脅」他們


他們異口同聲地說:「辭掉公司(學校),


你就完了!」


不過我在東京大學讀到一半就退學也沒有


完了」。


現在由於網路的出現,市場在人們眼前展開


坐在家裡就能夠與全世界的人做生意。


我於2016年出版著作「99%的公司不需要!」


1950年,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約為60


在超過80歲。現在的小孩很可能活到100


左右。我們應該捨棄「為了老後的快樂,必


須忍耐辛苦的公司工作」這種想法,而改


成「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一直做到沒有樂趣


為止。」如果厭倦一個工作,就換另一個工




我認為一個人到了10歲左右,就培養成某


種程度的知性之後一直到死為止,應該


做自己喜歡的事。


(全文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