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人工智慧與未來的經濟1


人工智慧與未來的經濟」(文藝春秋)是


日本學者井上智洋的著作部份精彩內容如




序言


最近的科技日興月盛,而且今後進步的速度


將越來越快。在我弄熟英語會話之前,完美


的自動翻譯機就會問世(理州註:我以前在


北港國小擔任代課老師時,我在課堂上告訴


全班同學英文很重要,一位不愛讀書的學生


反駁道:「現在有翻譯機!」現在覺得那


位學生比我還先進);在我禿頭前完美


的育毛劑就會問世。尤其是人工智慧勢必影


響我們的生活社會與經濟21世紀毫無疑


問是人工智慧的世紀Siri就是人工智慧


我命令Siri早晨6點叫我起床早晨6


就會響起聲音叫我起床。豐田汽車與本


田汽車預計在2020年時,開發出以人工智


慧代替人類開車的「無人自動駕駛汽車」


專家估計2050年時,所有的汽車將都會是


「無人自動駕駛汽車」。在酒店喝得爛醉,


只要用智慧型手機叫來無人自動駕駛汽車


就可以在車上呼呼大睡並且安全回家


我認為2030年之後人工智慧將大幅改變


社會與經濟。因為專家估計2030年時「泛


用型人工智慧」將問世。「泛用型人工智


慧」就是能夠做人類的種種知性工作的人工


智慧現在的人工智慧都是「特化型人工智


慧」,只能做某種特化工作,例如下西洋


棋的人工智慧只能下西洋棋


「泛用型人工智慧」一旦普及,所有人類的


工作將被搭載「泛用型人工智慧」的機器人


取代。那時候,我們會失業嗎?經濟成長會


停滯嗎?或者會發生爆炸性的經濟成長


日本現在面臨少子高齡化的問題經濟成長


每下愈況人工智慧會是日本的救世主嗎


或者人工智慧會徹底搶奪人們的工作?即


使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專家也不會停止開


發「泛用型人工智慧」。因為從2015年起,


世界各國就會競相開發「泛用型人工智慧」。


最先開發成功的國家將會取得霸權。跟不上


的國家將會被霸權國家予取予奪


「泛用型人工智慧」的世界是所有的人都


過著富裕生活的烏托邦,或是只有一些人


富裕,其他人貧困的distutopia」?


若要成為烏托邦,就必須大幅改變現在的


社會制度。我認為一定要導入的是「基本收


入」basic income)。所謂「基本收入」


就是所有的人無條件都能獲得最低限的生活


費。而且不是以家庭為單位,而是以個人


為單位。例如不分男女老少支付全體


國民每個月7萬日圓。


本文


發現宇宙起源的偉大英國理論物理學者史蒂


·霍金又稱「輪椅物理學者」,罹患肌萎


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21歲時被醫生宣告只


能再活2但是他不改樂觀的性格到現


史蒂芬·霍金已經74歲了還精力旺盛


這位樂觀的史蒂芬·霍金最近擔心人工智慧


一旦發達,會給人類帶來什麼災難?


1956年,計算機科學家在美國達特茅斯學院


開會首次使用人工智慧」這個詞彙。


參加開會的一位科學家賽蒙於1957年預測


10年內電腦將擊敗西洋棋的冠軍實際上


這事情實現在40年後的1997


人工智慧不僅用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也


用在控制機器人上


1990年代後半出現谷歌等的搜索引擎


及亞馬遜等推薦商品的「推薦系統」


recommend system)服務


1990年代後半起,在幾個領域人工智慧


的能力已經凌駕人類了如前所述1997


電腦擊敗西洋棋的冠軍。贏的是IBM公司的


超級電腦「深藍」,輸的是史上最強的俄羅


斯棋士卡斯帕洛夫2011年,IBM公司的電


腦系統在美國的猜謎節目擊敗猜謎冠軍


2016年,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擊敗世界


最強的韓國棋士李世乭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