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所有的教育都是洗腦(7


為何學校要培養出都是B的學生呢?原因很


簡單。因為學校的本質是製造工廠勞工的機


構。資方不喜歡只有一種優點的勞工,而


喜歡沒有明顯缺點的勞工。這種勞工比較好


用。無論你要他們做什麼工作,他們總是會


做出至少60分的成績。換言之,資方喜歡


的不是擁有傑出才能的專家,而是能夠完成


賦予任務的普通勞工


學校為了滿足資方的需求,就大量培養「凡


才」,而不是某科目特別優秀的「天才」。


父母親、老師都非常討厭孩子埋首」。


那麼,學校如何洗腦如何讓所有的學生都


成為「凡才」呢


學校的手段是「禁止」。例如,只能穿學校


規定的制服。不能打工。不能帶手機到學校


營養午餐不能吃剩。不能在走廊跑。碰到老


師要問好


我在國中一年級時,某日下雨,無法在操場


上體育課。老師便讓學生在教室看教育錄影


錄影帶的內容很無聊。看完錄影帶


師又講一些無聊的話,我很睏,就打起哈欠


不料,老師過來連續23次用拳頭打我的


老師用體罰告訴我老師講話時,學生


不可以打哈欠」這個「禁止令」。


熟悉「禁止令」的學生,出社會就成為「凡


才」他們成為大人後,會自動為自己踩剎


車。


你或許聽過「被鎖起來的象」的故事


馬戲團的象從小就被鎖在木頭上。象長大後


雖然已經有力氣可以掙脫鎖,但是牠一直以


為自己辦不到,而不嘗試掙脫鎖


諧星「賤嘴二人組」的成員田村淳讀高中時


是劣等生,但是他卻參加學生會長的競選


他無法理解學校的學生不能在走廊跑」的


規定。他的競選口號是學生必要時也可以


在走廊跑」,結果當選了。


能夠革新的人才,總是會懷疑既存的規定。


今後的時代,擁有特殊優點的人才,比


B的人才」還容易生存。因為能夠取代


都是B的人才」多如過江之鯽,而擁有


特優點的人才」很稀少。


有些人或許會反駁:「擁有廣泛常識不是很


重要嗎?」


例如,廠商宣傳「富氫水能夠減肥」而有


些人信以為真,這是沒有常識。如果具有最


低限的科學知識,立刻會知道這是騙局


這種常識無法透過學校教育獲得


我在讀國中時,熱中於程式設計,將時間全


投入程式設計。父母親因為我成績退步,


很憤怒,把我的電腦丟到垃圾堆裡,我趕緊


撿回來


這個體驗讓我沒常識嗎?不,我後來之所以


能夠考進東京大學,後來能夠從事開發宇宙


太空船、預防醫療等專業性高的領域追本


溯源都是熱中於程式設計時,打下的基礎。


埋首是天才的特權嗎不是誰都擁有埋首


的能力小孩就是埋首的達人大人覺得


毫不有趣的事情小孩會樂在其中蒐集一


定大小的石頭用積木堆積某種東西然後


拆除再堆積採集昆蟲電視遊戲漫畫


沿著道路的白線走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埋首


某事的經驗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不知不


覺就忘記埋首這回事了


為何人會忘記埋首呢原因在父母親父母


親整天在制止孩子幼稚的行為接著是學校


的制止於是產生「凡人」。


我認為儲蓄沒有意義儲蓄只是維持現狀而


沒有任何成長和喜悅如果你想提高自


己的價值那就「投資」。


以忍耐節約為基礎的儲蓄型思考」,對


你沒有任何好處。下表是儲蓄型思考與投


資型思考的不同



儲蓄型思考


資型思考
基本行動
儲蓄
增加
重視什麼
儲蓄額
時間
不重視什麼
時間
金錢
心態
忍耐、節約
勇氣、興奮
想要的東西
安心
自由
大幅增加的可能性
沒有
跌破成本的風險
沒有
價值判斷
不做
使用財產的時機
萬一的時候
隨時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