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活到95歲幸福嗎?(4


池上:高齡化是日本的一大問題。您高

齡後,有什麼感覺?

寂聽:有時候覺得昨天能夠做的事情,

今天做不到。

池上:例如?

寂聽:例如以前每天早上散步,現在到

庭院都很辛苦。並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能

夠健康地活著,很多老人活著都在添年

輕人的麻煩。所以人只要某種程度沒有

體力,就應該死了。

池上:平均壽命與健康壽命的差距是一個問


題。日本人的平均壽命超過80歲,健康壽命


只有70多歲。


寂聽:我過了90歲後,身體的各部分一一


變衰弱,所以我覺得90歲之前能夠死最好。


老人不趕快死,年輕人就很可憐。年輕人如


果不照顧老人,就會被人批判「很無情」。


但是,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要打拼,所以老


人還是早一點死好了,不過不能自殺。


池上:有一位內閣部長說老人早死較好,結


果引來各方攻擊。


在日本律師聯合會舉辦的針對死刑制度的討


論會上,您強烈反對死刑制度。


寂聽:我最擔心罹患癡呆症。


池上:您不擔心死亡嗎?


寂聽:我已經出家了,所以一點也不擔心死


亡。


池上:您不擔心死亡,卻擔心罹患癡呆症?


寂聽:因為罹患癡呆症會給周遭的人添麻煩。


池上:長壽幸福嗎


寂聽:不幸福!如果活到88歲就幸福。我


就是做過壞事,才遭受處罰,活到95


池上:活到95歲是遭受處罰


寂聽:以前很有活力,甚至可以跑步,現在


稍微移動就必須坐輪椅所以無法旅行


常不方便


現在的人都不是死在家裡


池上:都在安養院或醫院


寂聽:大家都希望能死在家裡


我曾經在許多學生面前談話,那時候才知道


已經沒有「青春」這個詞彙。所以我告訴


他們「青春就是戀愛與革命


池上:現在的年輕人不喜歡戀愛與革命


寂聽:就是不喜歡戀愛與革命日本才變得


如此委靡不振


池上:如果有更多年輕人關心戀愛與革命,


少子化問題就會容易解決。


寂聽: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太方便了


池上:以前的人因為生活不方便,才戀愛。


寂聽:一個人生活不方便,才想結婚。現在


生活太方便了什麼也不需要與其吃料理


差勁的太太煮的三餐不如到外面吃洗衣


服也只要將衣服丟進洗衣機裡就行了打掃


也有吸塵器已經不需要太太了


池上:現在日本的人口數逐年減少再這樣


下去,2050年時,會少於1億人。


寂聽:對戀愛與結婚沒興趣的男性越來越多


池上:我們的時代很貧窮,即使貧窮,仍然


想擁有一輛汽車,可以約會用。但是現在


的年輕人對汽車沒有興趣。我問他們沒有


汽車,如何約會?他們說不約會


寂聽:那麼現在的年輕男性對什麼有興趣呢


池上:使用SNS,或上網獲得種種訊息


寂聽:假想的世界越來越有趣,這樣人就不


再是人了。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約會覺得


戀愛太麻煩


池上:您為何出家


寂聽:我也不知道當時我是暢銷作家


有情人只是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必須改變


東思西想,想到佛教


池上:您對日本最近的新聞有何感想


寂聽:兒童間的霸凌還不斷發生,很多兒童


因為被霸凌而自殺。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池上:中高生的自殺在2015年時創下史上


最多紀錄


寂聽:如果有人看見霸凌,站出來仗義執言,


自己反而會被霸凌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