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活到95歲幸福嗎?(2


據說釋迦牟尼去世的原因是肉食中毒。現在


東南亞的和尚也都吃肉。和尚吃素食是中國


佛教的傳統


能夠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是一大幸福。我住過


好幾次院後,深深體會這點。我很不喜歡醫


院提供的三餐,完全沒有食慾。


我即使過了80歲,仍舊經常到日本各地演


講。當聽眾說:「您很有元氣耶!」我就回


答:「我罹患很有元氣的病。」


但是身體的老化卻越來越明顯,首先,


70歲時,聽力衰退。接著是眼睛。75歲左


右,窗戶的玻璃與玻璃杯看起來有霧狀,檢


查之後,才知道是白內障。手術後,恢復正


常。可是看到鏡子中的自己,嚇了一跳,大


聲驚呼,秘書聽到聲音,趕緊跑來。


「什麼事


「妳看,鏡子中有一個80歲的老婆婆!」


「可是您已經是80歲的老婆婆了呀


在此之前,我沒有仔細看自己的容貌,所以


心態上一直以為自己還是67歲左右


周遭的人很好意地說:「您的皮膚很光滑


耶!」真正的意思是「就80歲的老婆婆而




我首次罹患大病是在88歲時有一天,我在


飯店房間裝行李時,閃到腰。痛得甚至無法


搭電車。經過醫生診斷,我罹患了腰椎椎管


狹窄症醫生說要治療好這個病只有手術或


靜躺我選擇靜躺。於是我穿著背甲,躺在


病床上由於劇痛甚至連止痛藥都無效


我以前曾說:「極樂世界太無聊,我寧願去


地獄!」如果這種劇痛是地獄我絕對不去


我又請另外一個醫生幫我作精密檢查,發現


背骨從下數來第三根骨頭罹患第三腰椎的


壓迫骨折醫生說:「靜躺6個月就會痊


。」


理州註:我曾經在家中樓梯跌倒,摔斷


尾椎骨。非常劇痛,尤其從床上要起身時,


更是受不了,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


千瑤帶我去國泰醫院汐止分院治療。照了核


磁共振斷層掃描之後醫生幫我打骨水泥,


可是無效。我請千瑤去請我的救命恩人張志


儒醫生(我50歲第一次出意外,差一點死


亡,就是張志儒醫生幫我做腦部手術,救活


我。)經過他的診斷,確定我是尾椎骨斷裂,


不必手術,只要靜躺6個星期就會痊癒。我


靜躺6個星期後果然痊癒。


一開始我無法去廁所,只能用病床旁邊的手


提便壺解決,後來就可以靠步行器去廁所了


人生在世,有時會跌落谷底幾乎絕望的情況


但是不可能一直都如此


釋迦牟尼教誨的根本就是「無常」。任何事


都會改變,好事或壞事,但是不可能一直都


持續。再怎麼悲傷,再怎麼痛苦,終有結束


的時候,一定看得到希望。


2014年,經檢查,發現我罹患膽囊癌。但是


我很冷靜地坦然接受。我的姊姊66歲時因


癌症去世。父親也因癌症與腦溢血去世。


癌症已經不是不治之症。我立刻請求手術,


取出膽囊。


有一段經文「一夜賢者之偈」,內容為:


勿追過去。勿望未來。過去已被拋棄未來


還沒有來


為了已經過去的事煩惱,也無法改變。為了


未來描繪藍圖,不一定能如願。


不要被過去與未來迷惑,要把握當下。這樣


才不會有一個後悔的人生


我理想中的死亡是,在寂庵一邊寫小說一邊


斷氣。坐在書桌前,手握著筆,伏在桌上,


第二天早上被人發現,在寫作途中死亡。


我在演講時,會被聽眾問到種種問題,最令


我難以回答的是:「人死後會如何?」


「有沒有死後的世界?」「能否在死後的世


界,與先死的人重逢?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