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活到95歲幸福嗎?(3


佛教的教誨中沒有「死後的世界」。釋迦牟


尼說沒有「死後的世界」,甚至說沒有靈魂。


有一次,他的弟子問他死後的世界與靈魂,


他說:「知道那些沒有用,我不回答。」


每個人都會死,但是不知道死後會如何,就


好像坐在一架不知飛往何處的飛機裡。


對我而言,無論死後的世界如何,我都不怕


死。想像死後的世界有許多先死的人在等我,


固然令人愉快,但是我並非真的相信有這回


事。或許什麼也沒有。


談到死後的世界,我就想起小說家里見弴




里見是有島武郎的弟弟。與愛人


良小姐同居。里見弴活到94歲。他93歲時,


良小姐去世。我問里見弴「死後會如何?」


他立刻回答:「無!」


「那麼你無法再見到良小姐了嗎?」


「見不到,一切都無。」


許多宗教都談到極樂或天國,其實應該是


「無」。人因為緣而從「無」出生,再回歸


「無」。「無」並非一切虛空,而是完全解


放,完全自由的境界。經過死亡,到達


「無」的境界,是我的死後世界觀。


常常有人找我商量:


「我不想與夫家的墳墓埋在一起。」


「墳墓的方向朝哪邊較好?」


日本人喜歡零零碎碎的小事。


佛教沒有葬儀和墳墓的方式。印度甚至沒有


建造墳墓的習慣。


有些人稍微改變規則,就說會遭到報應。


這違反佛教。釋迦牟尼否定詛咒、報應等超


自然的力量。


寂聽:美國換了總統。住在美國的朋友打電


話給我一邊哭一邊說話。


池上:那些朋友應該是住在紐約或加州。


寂聽:住在紐約。


池上:同樣是美國,住在東海岸或西海岸的


人會大嘆「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許多人


還精神受打擊到醫院看病。另一方面,美國


中部的許多人卻歡欣鼓舞。


這次的總統選舉,美國分成兩個。


川普在選舉期間亂說話,還說出歧視女性的


言論。沒想到美國人會選出這樣的總統!


為何只有川普說了許多不妥的話,仍然

無事,一般的從政者只要說一句,就

下台了。

川普的發言不是有教養的內容,故意用

骯髒的詞彙辱罵對方。美國人反而欣賞

這點。

希拉蕊與歐巴馬都是有教養的人,美國

人反而不欣賞。

回顧歷史,美國曾經不願介入世界的事。

那就是「門羅主義」。例如,第一次

世界大戰爆發時,美國一開始置身事外,

直到美國的船隻被德國的潛水艇擊沉,

美國才參戰。當時,威爾遜總統雖然提

倡成立國際聯盟,卻被議會否決,因為

議會遵守「門羅主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即使侵略波蘭,

佔領法國,美國也袖手旁觀。直到日本

偷襲珍珠港,美國才參戰。

美國介入世界的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所以川普可以說是回歸老路。換言之,,

以前的美國不在乎世界的事,美國要回

到那個時代。

寂聽:因為美國已經不是一流強國,所

以要回到過去的美國。

池上:現在英國、法國、德國也標榜

「我們的國家第一!」

寂聽:不過現在日本的兒童有誰認為日

本第一?

池上:沒有。

寂聽:不以日本為榮。兒童如果不以

日本為榮,日本就會像現在委靡不振。

池上:過去日本人也以日本為榮,結果

走上邪路。另一方面如果完全不以日

本為榮,也不好

寂聽:不過,看看世界地圖,日本真的

很小。

池上:不,那是因為日本附近有歐亞大

陸,所以才看起來很小,如果把日本搬

到歐洲,就會成為歐洲大國。將日本的

島嶼合在一起,面積比德國還大。在聯

合國193個會員國之中,日本是第60

大的國家。

寂聽:我不知道這件事,最好能讓孩子

們也知道,我活到了95歲才知道

昨天參加由張啟宗主辦的及人高中二

年忠班同學會。地點在那米哥婚宴廣場

的港式飲茶。我的感想是歲月催人老,

那些昔日年輕貌美的同學,現在都跟我

一樣垂垂老矣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