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活到95歲幸福嗎?(1


活到95歲幸福嗎?」(PHP書房)是日本


女尼瀨戶內寂聽(各位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瀨


戶內寂聽的照片)與學者池上彰的著作,部


分精彩內容如下:


2017年時,我滿95歲。真長壽太長壽




小時候父親為了吸引顧客在鳥店裡飼養


九官鳥顧客一進門九官鳥就會說:「歡


迎光臨!謝謝」可是有一天九官鳥一看


見顧客,就說:「景氣真差!」本來有很多


人想買這隻九官鳥,這下子,沒人願意買了


學校教我們,日本是世界三大強國之一,以


前從未戰敗過,危險的時候,會有神風幫忙。


女學生織千人針(日本人的一種迷信品,在


一塊布上由一千個女人每人各縫一針,贈給


出征的人,以保平安。


我常常被問:「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可見


大家都想長壽,不過有一個前提---健康。


我過了88歲之後,好幾次住院,過著整天


臥床的生活。唯一幸運的是我現在還沒有癡


呆。一旦癡呆,一定會給周遭的人添麻煩


所以我希望在癡呆之前,能夠有尊嚴的結束


人生


51歲時出家。當時,三島由紀夫與川端


康成相繼自殺,我開始尋求下半生的人生目


的,結論是出家。我殺死瀨戶內晴美成為


瀨戶內寂聽


88歲時,我因為背骨的壓迫骨折,半年間


過著整天臥床的生活。


92歲時,我再度罹患壓迫骨折,再加上罹患


膽囊癌。出院後,在京都的寂庵庭院作復健


那時候,我唯一的快樂是喝酒。或許有人會


說,身為出家人,卻敢公然承認自己喝酒


真是不知恥!事實上,我有自知之明我即


使出家,也是一位不遵守戒律的尼僧。


佛教對不出家的在家信徒有「五戒」。


不殺生戒


不偷盜戒


不邪淫戒。


不妄語戒


不飲酒戒。


這是在家信徒的「五戒」,我這種出家人


更必須遵守才對。在釋迦牟尼的時代,喝酒


大概會經常惹麻煩,所以被列為戒律之一。


不過釋迦牟尼去世時,曾交代弟子簡化


戒律。所以在後來的大乘佛教時,考慮到


價值觀的改變,就簡化戒律。


我在出家前,雖然沒有殺人或偷盜,不過


我卻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搶了別人的丈夫


實在罪孽深重。


51歲出家時,我發誓一定要遵守下半身


戒律。現在即使遇到很有魅力的男性而偶爾


心跳,但是沒有再破戒。


然而我卻是一位喝酒的破戒尼僧


有一次我口齒不清,經過介紹,我開始吃糙


米飯與素食。但是半年痊癒後,我立刻重新


吃肉。


我很忙,沒有時間去關心健康。諷刺的是,


我活到95歲。許多比我還關心健康的人都


相繼去世


20歲時,看了報紙廣告,到大阪去參加


斷食活動斷食20斷食時身體內累積


的髒東西都排出體外,在此之前非常偏食的


我,斷食後什麼都覺得好吃,好像換了一個


人似的。


我現在很喜歡吃肉,能夠吃肉是健康的證據


我一天吃早餐與晚餐兩餐,下午吃一些零食


我不偏食,有什麼吃什麼。釋迦牟尼自己也


不禁吃肉食,信徒拿出什麼他就吃什麼。


他的弟子也一樣,斬斷對食物執著這個


煩惱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