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中國.朝鮮論(2) 因此日本必須盡量援助支那,讓支那 達到真正的自由、獨立。對日本的經 濟發展而言,支那是不可或缺的市 場。 澳洲人莫里森(Morrison 1862-1920)在中國革命後,擔任8 年的中國政治顧問。袁世凱對莫里 森言聽計從。袁世凱之所以有現在 的地位,都是有莫里森之故。莫里 森的排日傾向,眾人皆知。 袁世凱現在已經失去中國數億的 人心。據我看,中國將來的中心勢 力不會是袁世凱,而是現在主張改 革的青年。土耳其曾經有「青年土 耳其黨」,我們也可以稱那些主張 改革的中國青年為「青年中國 黨」。 我今年到朝鮮與滿州的一部份視 察。視察朝鮮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朝 鮮人對日本統治的評價。結果發現 一般朝鮮人對日本統治的評價並 不好。 某位朝鮮人告訴我,舊朝鮮政府官 員因為覬覦父祖的財產,沒有任何 理由,就逮捕父祖,要求贖金。日 治時代後,已經完全沒有這種事 情。 朝鮮被日本併吞,朝鮮人當然是亡 國之民。但是日本人不應該因此而 輕蔑、壓迫朝鮮人。然而在朝鮮的 日本人卻輕蔑、壓迫朝鮮人。 我一年前到中國時,在一間師範學 校教室,老師說明春夏秋冬的現 象,在黑板上畫地球,並在地球四 周畫四個太陽。一位學生問老師: 「有四個太陽嗎?」當時我就覺得 中國人的科學知識非常貧乏。但是 現在應該不會這麼愚蠢吧! 美國海軍提督培里來日本時,日本 人的知識水準也很低。某學者在其 著作中,將培里的畫像畫成頭上有 2隻角。可見當時日本人無法區分 人與鬼。我們不能以此斷定人民的 素質很低。但是卻有許多日本人認 為朝鮮的文化低於日本,朝鮮人比 日本人還劣等。 一些朝鮮人告訴我。他們到日本讀 帝國大學,畢業後回朝鮮,任職於 朝鮮總督府,但是與職務一樣的日 本人比較,月薪只有其3分之1。 日本政府為了懷柔朝鮮人,郡守採 用朝鮮人,但是副郡守一定用日本 人,讓副郡守掌握實權。朝鮮人郡 守只不過是魁儡。 總之,現在的朝鮮人對日本的統治 相當不滿! 朝鮮民族與日本民族雖然血緣相 近,但是被日本統治,畢竟傷害其 自尊心。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