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朝鮮論(6) 像日本這樣一方面富於忠君愛的 信念,一方面對其他民族沒有同理 心的國家很少見。 我們必須捨棄自以為能夠教導其 他亞洲國家的傲慢心態!大亞洲 主義是一種排外思想,企圖團結黃 色人種,來對抗白色人種。 我認為應該撤除對朝鮮人的差別 待遇。尤其在教育上的不平等。在 朝鮮,朝鮮人的學校很少,小學校 的數目比日本最小縣的小學校數 目還少;幾乎沒有中學校;高中 只有4、5所。 我們應該以同理心聽聽中國人民 的聲音。可是我很懷疑日本的外交 當局能否如此。 中國最近排日思想高漲,任何政治 人物若不批判日本,就沒有人氣。 最近日本的報紙批判唐紹儀,我以 為唐紹儀會不高興,上海的友人卻 寫信告訴我:唐紹儀非常高興。因 為沒有日本的批判,中國的政治 人物難以立足。這讓我非常遺憾。 中日關係為何變得如此惡劣?歷 史上兩國幾乎沒有如此惡劣過,如 以應該是近年日本對中國錯誤的 政策導致。 中國的革命黨亡命日本後,接受日 本人金錢援助,但是這是私恩。 一些日本人認為革命黨將來若革 命成功,就會身居政府要職,現在 先援助他們,將來必有豐厚回報。 後來果然革命成功,當日本人要求 回報時,他們卻拒絕了。日本人生 氣,認為這是過河拆橋。但是私恩 是私恩。他們擔任政府重要職位, 即使是恩人要求,怎能給予國家的 利益呢?這樣就公私混淆了!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學的學生 因為巴黎和會的山東問題沒有解 決而憤慨,以賣國的罪名,焚燒曹 如霖(外交次長)的住宅,毆打章 宗祥(駐日公使)。這兩人是眾所 皆知親日派。 這件事件排日色彩濃厚是最讓人 遺憾的事。 這幾年來,中國的排日思想越來越 強盛,許多時候是因為少數者的煽 動。尤其中國當局為了增加對日談 判的籌碼,往往煽動民眾反日。 然而這次的運動卻不同。第一,他 們是自動自發,不是受任何人煽 動。第二,他們是基於確信的精神 而發動。第三,他們的運動不只是 排日,而是想排除國內的禍根。 這2、3年來,北京大學的新思想 下,瀰漫歐美的新空氣。最近「新 潮」與「新青年」發行,鼓吹新思 想與新文學。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