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明朝那些事兒(98) 王家屏為于慎行辯解。讓人驚訝的 是,這一次,萬曆沒有發火。因為 他很清楚,內閣4個人,走了3個, 留下來的王家屏如果再走,到時誰 來收拾這個爛攤子? 幾天後,一個太監找到王家屏,向 他傳達皇帝的諭令: 「冊立太子的事情,我準備明年 辦,不要再煩我了。」 事情解決了,王家屏興奮之餘,告 訴了于慎行。于慎行欣喜若狂,上 書皇帝:「此事我剛剛知道,已經 通報給眾官員,請他們耐心等候。」 萬曆非常生氣。在古代,君無戲言 這句話基本是胡扯,皇帝也是人, 偶爾編個瞎話,吹吹牛,也很正 常,真正說了就要辦的,只有聖 旨。所以萬曆才派太監給王家屏傳 話,他的用意很簡單:這件事我心 裡有譜,但現在還不能辦,咱們慢 慢來。 萬曆以為王家屏好歹在朝廷混了 幾十年,這點覺悟應該還有,沒想 到王家屏竟然把事情說出去,密談 變成了公告,被逼上梁山了。 幾天後,萬曆正式下發聖旨: 「關於冊立太子的事情,我已經定 了,說話算數,等長子到了十歲, 我自然會下旨,不要再煩我了。」 一封名為「論輔臣科臣疏」的奏疏 送到內閣,主要內容是彈劾申時行 專權跋扈,壓制言官。奏疏作者是 南京禮部主事湯顯祖。除此文之 外,他還寫過一部更有名的著作 ----牡丹亭。 13歲時,湯顯祖就加入泰州學派, 成為王學的門人。21歲時,考中舉 人,7年後,參加會試,運氣不好, 遇見了張居正。之所以說運氣不 好,並非張居正討厭他,恰恰相 反,張居正很賞識他,還讓自己的 兒子和他交朋友。 這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可問題在於 湯顯祖異端中毒太深,瞧不起張居 正,擺了譜,表示拒不交友。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