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聖經神話的解讀(5) 摩西長大後,與西坡拉結婚,牧岳父 的羊。一天,帶領羊到山上。神派使 者在火焰中出現。 聖經出埃及記第三章5至8節如此 記載:「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 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 聖地。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 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 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 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下來是要救 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 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 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流奶與蜜之地」就是「應許之 地」。神命令摩西到以色列民那裏 傳達神的意旨,摩西問若他們問我 說:「神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 們怎麼說呢?神對摩西說:「我是 自有永有的。」 摩西的哥哥亞倫口才好。而摩西被 稱為「嘴沒有接受割禮的人」,也 就是口才不好的人。因此亞倫就成 為摩西的發言人,將神告訴摩西的 話,傳給百姓;以及將百姓的意見 傳給摩西。神→摩西→亞倫→百姓 的傳達形態,後來變成天主教神→ 教宗→神職者→民眾的傳達形態。 摩西與亞倫為了解救同胞去見法 老王。聖經出埃及記第7章9至10 節如此記載:「耶和華曉諭摩西與 亞倫說:『法老王若對你們說:你 們行件奇事吧!你就吩咐亞倫 說:把杖丟在法老王面前,使杖變 作蛇。』摩西與亞倫就到法老王面 前,使杖變作蛇。」然而,法老 王仍然不答應摩西與亞倫的要求, 神就對埃及人民降下10種災禍。 這10種災禍是:亞倫用杖打尼羅 河,河水就變成血,無法喝。接著, 有大群的蛙出現在埃及人的家。接 著,出現許多蝨子,跑到人與家畜 身上。接著,出現許多蒼蠅。之後, 家畜發生疫病,埃及人的家畜全死 光。接著,人與家畜身上長起泡的 瘡。接著,天降下冰雹,打擊了人 與家畜。接著,出現蝗災。接著, 出現三天黑夜。接著,出現傳染 病,讓埃及人所有的長子都死掉。 聖經出埃及記第8章23節如此記 載:「我要將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 分別出來。明天必有這神蹟。」 (待續) (待續) 2020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