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美中戰爭(10) 到了21世紀,中國船進入釣魚台群 島海域,俄國占領克里米亞與烏克蘭 東部。「灰色事態」與「混合戰爭」 的概念引起人們注目。 其實人類的戰爭通常都是「灰色」與 「混合」。既然是戰爭,雙方都會使 出一切手段,追求勝利。特洛伊木馬 是一個好例子。製造木馬,遺留在戰 場的行為,不是軍事攻擊。但是木馬 中卻隱藏希臘的攻擊部隊。沒有看穿 這個計謀的特洛伊不應該,還是想出 這個計謀的希臘很卓越?無論如 何,木馬很接近「灰色」,這個戰術 是「混合」。 現在「戰爭」的定義已經大幅改變, 「美中戰爭」或許已經開始了。過去 的戰爭是使用正規軍,發表宣戰,遵 守戰時國際法,只在陸海空三次元作 戰,最後以簽訂談和條約作終結。 這樣的過去型戰爭或許已經不再發 生了。 如果戰爭的目的是追求勝利,那麼從 古至今的戰爭都是非正規、非過去 型、情報、網路、宇宙、電磁界等多 次元的混合戰爭。 「灰色事態」與「混合戰爭」的類型 如下: 1.經濟面的壓力 限制能源的供給等 2.情報面的壓力 以媒體或SNS來干涉內政,分裂社 會,散佈假情報,散佈假選民投票, 散佈假獨立宣言。 3.網路壓力 麻痺電力網、DDoS攻擊(持續送出大 量資料讓網路崩潰),使對方的電腦 機能故障。 4.電磁波的壓力 5.無人機壓力 6.法律面的壓力 7.精神面的壓力 8.其他壓力 派遣諜報人員實施暗殺、恐怖攻擊、 破壞基礎建設等行為。 199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喬良、王 湘穗寫了戰略研究書「超限戰」。他 們認為未來的戰爭是使用一切手 段。他們提出了25種戰鬥方法,有 通常戰、外交戰、國家恐怖攻擊戰、 貿易戰、諜報戰、心理戰、走私戰、 媒體戰、麻藥戰、駭客戰、資源戰、 文化戰、國際法戰等。這本書可說是 中國版的「灰色事態」與「混合戰爭」 的指南書。 小泉悠的著作「現代俄國的軍事戰 略」有下列分析: 第一,俄國的目標是分裂烏克蘭。但 是只靠煽動住民或民兵勢力,無法達 成這個目標,因為軍隊遠比民兵還 強。 第二,民兵很難統制,他們經常無視 俄國政府的意向。 (待續) ※我50歲時發生跌倒意外,差一 點死亡。後來總算康復出院。在這 個意外過程中,令我感動的人,除 了盡心盡力照顧我的妻子千瑤之 外,還有工商時報同事張孟起、劉 素玉夫婦以及日本友人小峰甲代 多雅、小峰滿子夫婦。當我昏迷不 醒時,張孟起求得密宗高僧加持過 的聖水,塗在我的嘴唇。 後來我康復出院,搬到台中,張孟 起、劉素玉夫婦到台中看我,還帶 來張孟起在北京同仁堂購買的 藥,讓我服用,並且還給我一些金 錢,因為他們知道我無法工作賺 錢。 我出意外後,不懂日文的妻子千瑤 寄了一張我在國泰醫院復健室被 五花大綁的照片給小峰甲代多 雅、小峰滿子夫婦。他們一看到照 片,就知道我出意外了,連忙到台 灣汐止我家。然而那時我們全家已 經搬到台中了。讓小峰甲代多 雅、小峰滿子夫婦撲了個空,真是 不好意思!也非常感謝小峰甲代 多雅、小峰滿子夫婦對我的關心。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