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不理性的力量2


獎勵其實是把雙面刃。在某種程度下,獎勵


能夠激勵我們努力學習、表現優異,但超過


一定的程度,激勵所帶來的壓力就會移轉


人們的注意力,讓人無法集中精神完成任務。


我們發現有機會贏得低額獎金的人(相當於


一天的收入),以及預期能夠拿到中等獎金


的人(相當於兩周的收入),表現結果相去


不遠我們的結論是,由於提供的低額獎金,


對實驗對象而言已經頗具份量,因此他們已


經得到足夠的激勵。但是當受試者面對超


高額獎金時(相當於5個月的收入),他們


的表現又將如何呢?實驗結果顯示,有機會


贏得最高獎金的受試者表現反而最差


額獎金的壓力之大,顯然已經讓受試者難以


承受,以致他們的能力大打折扣。


一項工作所需的認知能力越多,鉅額獎賞


產生反作用力的可能性也越大。在不需認知


能力的機械工作中,高額獎賞較能激發好的


工作表現


幾年前,我到一個全是銀行家的聚會去演講


我問一位銀行家形容一下他們公司在年底


時的工作氣氛。他說:「每到年底,辦公室


裡幾乎沒有生產力,大家都在想自己的年終


獎金,以及可以用這筆錢來做什麼。」


我們都曾有過這種慘痛經驗:在一些對我們


最重要的事情上努力求勝,但最後仍以失敗


收場。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你的模擬考


試成績都會比正式考試時來得高。這就表示,


想要獲得好成績的壓力反而會影響你的表現


許多動物都比較喜歡透過更長、非直接的途


徑取得食物,而非選擇最短、最直接的途


徑取得食物。也就是說,只要不太花功夫,


許多動物通常都會靠勞力來「賺取」自己的


食物。在目前已知的所有動物實驗中,唯一


會選擇偷懶一途的就是以理性出名的貓咪


如果我事先就知道本書的編輯會照樣付我稿


之後卻將這本書扔進抽屜,不予出版,


我還會半夜焚膏繼晷,努力寫這本書嗎


絕不可能。我寫這本書是出自一種自我激勵


也就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讓讀者找到一些


意義如果沒有讀者,我絕不可能有努力工


作的動機。


當我們把工作分割成較小的環節,便可以讓


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上變得更更專業。但


我們通常沒有意識到專業分工也會讓人付


出代價早在1844馬克思就已點出所謂


「勞動異化」的重要性。對馬克思而言,一


位「異化」的勞工將對自己所做的工作、他


的勞動目標,以及生產的流程產生疏離感。


這將使得工作成為一種事不關己的「外部性


活動」,因而無法讓人在工作中找到認同感


與意義。


我不認為我們應該低估馬克思口中的「異


化」在職場中可能扮演的角色。事實上,


我認為「異化」的概念在馬克思時代意義


反而不大,因為即使工作再努力,當時的人


也很難在工作中找到什麼意義。然而由於


現代的工作常常需要運用到許多想像力、創


意、思考能力以及24小時的投入馬克思所


謂的異化反而可能是當今職場中的一項重


要因素我也認為亞當.史密斯所強調的專業


分工效率,或許與他所處的時代有關(當時


的工作性質多為簡單的生產製造),而與今


天的知識經濟關係不大


專業分工會是產業科技可能帶來的危險之一


現代資訊科技使我們得以將工作細分為更多


互不相干的部分,並指派不同的人來負責其


中各個部分。如此一來,企業可能產生員工


無法看清全局工作意義,以及工作成就感


被剝奪的風險。如果我們都是機器人,高


度分工或許會帶來效率。但若考慮內在激勵


因素以及工作意義對人類工作動力及生產力


的重要性專業分工卻有可能產生負面效應


一旦缺乏意義,知識工作者就可能變得像


電影「摩登時代」裡的卓別林一樣完全由


工廠裡的機器操縱,激不起任何投入工作的


動力。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