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御風而上6


有一位成大醫學院的李彥勳同學就提到


「台灣的年輕人主要是經由聯考進入醫學


院,會進入醫學院,大多與身邊的人,尤其


是父母親有極大的關係,而不是興趣,如果


不是興趣,要如何樂在其中如果不能樂在


其中,又如何將一生選擇的職業做好?在美


醫學生都受過4年的大學教育,已經對


自己有一番了解,之後再決定自己是否要進


入醫學系


台灣的「專業」和國外的「專業」,還有一


段差距。前一陣子,我在電視節目中看到


記者訪問台東聖母醫院的柯彼得醫生柯彼


得醫生說:「我覺得身為醫生,第一個絕對


不要抱著『我是在幫助別人,帶給別人快


樂』這樣的心態我覺得幫助別人是為了讓


自己快樂」柯彼得醫生是個外國人,但他


用非常流利的國語說出這段話,真是令我感


動!做一個醫生應當如此,作為任何一個


專業人士又何嘗不是如此


要想深入人家的社會,你就必須主動去了解


對方的生活、興趣與關心的問題。我每回


要到國外去開會,一定先做功課,將


Time」、「NewsWeek」預習一遍,了解


當地近日來發生的事情:政治的、體育的、


藝文活動的……甚至我知道老外很喜歡在


交誼的場合說笑話,還特別蒐集了一些笑話,


用小抄寫在紙片上,以便適時的可以使用。


這個習慣一直到現在仍是如此,我手腕上


戴的電子手錶中不時都會記錄十來個笑話


這樣的努力,大概經過1年以後,我不但成


功的進入了他們的社交圈、當選了「10大傑


出經理人」,並且與美國運通全世界的總


經理都成了好朋友。原來問題不在種族、不


在膚色不在文化,而是你自己夠不夠用心


打入別人的生活中。了解國際禮儀,讓國際


人士接納你,我想這是我在美國運通公司


工作時,所得到的最大收穫。


前一陣子,我在媒體上看到關於某國中老師


因穿著不當而被記過的事件。這個新聞在


媒體熱炒了一陣,其實都是小問題,真正嚴


重的是這個新聞暴露了台灣真的是一個不


懂穿著的地方,不懂在什麼場合該穿著什麼


樣的服裝,而且更不覺得這是禮節的關鍵,


所以常常在一些重要的場合中出現不得體的


穿著這是台灣普遍存在的嚴重問題


就以我們服務業這一行來說,有一個很重要


的原則服務人員一定要比客人Over


Dress」,也就是比客人穿得更正式一點


這是表示對客人的尊敬比如你到亞都的


法國廳服務人員一定會打著黑領結穿著


小禮服這就是一種尊重。但是另一方面,


我們會要求服務人員必須要穿戴低調


Under Dress」,怎麼說呢?如果一個


服務人員手上戴的是滿天星的手錶或是


隨手遞出一支純金的筆將會帶給客人多


大的壓力這就不是尊重,而是一種炫耀了。


平日的穿著也是一樣我們在美國的學校中


常常看到大部分學生就是一條牛仔褲、一件


襯衫或T恤,但是我們忘了,每一個高中生


在畢業典禮的那一天學校都會要求學生


穿禮服,到了晚上的畢業酒會,更是會要求


學生穿上有領結的正式禮服。為何要這麼做?


就是要告訴學生們,今天高中一畢業,你就


將踏入社會的另一個層次,你不一定要每天


都這麼穿,但是你必須要懂,要讓人知道你


是一個被尊敬的人是一個有教養的人,這


就是教育


理州的高中同學吳生龍說,他在擔任亞都


飯店餐飲行政經理時,嚴長壽先生曾經送他


「御風而上」這本書,而書中的人物吳春霖


與阿保都是他當時的同事。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