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御風而上3


沒有想到,這個工作吳春霖一做就是22


他擔任門房的工作,永遠可以熟記每一個客


人的姓名與特徵。尤其在早年,台灣的計程


車司機大多聽不懂英文,而亞都從國外來的


商務旅客又特別多這時候吳春霖就發揮他


的長才:比如說某位外籍客人第一次來,他


的會議地點總是在IBM吳春霖細心的為客


人記下了這一點,等到第二次他再來,吳春


霖為他招呼了計程車後也將客人要去的地


點的地址,用中文準確的和司機溝通,這


一個小小的動作,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親切


感覺,也讓他在第一時間就感受到飯店的


用心與善意,在這一點上,吳春霖確是為


亞都傳達待客善意的最好夥伴


蘇總經理曾轉述過一件事


有一次亞都有一個重要的貴賓到來所以


飯店門口特別鋪上了紅地毯蘇總經理也


特地到門口迎接他那時已是傍晚時間


按時間吳春霖下午3點應該已經下班了


可是就在迎接貴賓的時候蘇總經理眼角餘


光竟瞄到他穿著便服躲躲藏藏的站在飯店


廊下的方柱後面當時因為要接待客人


沒多加注意一陣子忙完後回到大廳又看到


了他就上前問他:「這麼晚了,怎麼還不


下班?」


吳春霖說:「我要看看那位客人長得什麼樣


子啊這樣明天早上我當班一眼看到他就


可以和他打招呼啊!」


這樣的工作精神真令人感動。


2001年納莉颱風來襲,到了夜裡飯店淹進了


大水水深一度高及胸前可是吳春霖堅守


在飯店門口整整在水裡站了10個小時


同事們怎麼叫他撤守他都不肯他只有一


句話:「這是我的工作崗位


再看看國外的例子。我們最近若是到國外


去旅行,你便會發現大多數旅行團的導遊


都還要兼任司機的工作,也就是說你不但拿


起麥克風就要能滔滔不絕的解說當地的地理


歷史,而且還要會開車你不但要會開車


還要去考個遊覽車駕照。這個時代逼得我們


每一個人都必須能夠身兼數職,有一個以上


的專長,這樣才具有競爭力。


這樣的潮流正悄悄撲向台灣,不只高科技產


業如此,傳統產業也受到挑戰


阿保師傅是亞都的中餐廳主廚,雖然學歷不


高,但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廚師,喜歡研究新


的菜色。


由於阿保師傅學習的背景只侷限在中餐,我


發覺要徹底改變阿保師傅的烹飪觀念,必須


把他拉出現有的環境,讓他完全從一個新


的角度觀察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在


一個優秀的團隊裡面,不能每一個人都只做


眼下的事情,一定要有一些人負責去開創將


來,甚至下一代餐飲方向的工作。無論對公


司或對個人的發展,我想阿保師傅都是最好


的人選


有一天,我將他找來,告訴他接下來的半年


時間,公司照樣付薪水給他,但希望他跳脫


的工作,花半年時間專心去學習新的事物


我規劃他至少花2個月的時間在亞都2


的法國餐廳從事基礎學習,另外再花一段時


間學習泰國菜和日本菜


一聽到這個計畫阿保十分不情願,他的直


接反應是:是不是他做錯了什麼?為什麼


總裁要這樣懲罰他


我告訴他:這當然不是懲罰,相反的,公司


誠誠懇懇地在培育人才。我希望他用不同的


心境來工作,要他到其他廚房去學習,就是


希望他可以做一些開創的事情,而公司需要


這樣的人才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