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御風而上7


前幾天,我去參加一個喪禮,在公祭的現場


竟然看到親友團的公祭代表居然身上穿了


一件汗衫背心,腳下是一雙拖鞋。沒錯,天


氣很熱,親友們一定是從一大早就在殯儀館


忙碌,我想這位長輩既已被選為親友代表


一定不會窮到買不起衣服,可是再怎麼忙、


再怎麼熱,你也無法想像在我們台灣富裕


的社會裡竟然在喪禮看到這樣的穿著


有時我到一些重要首長的辦公室裡,發現


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有的穿著非常隨興,小妹


們更是一身T牛仔褲年輕人表現青春


當然可以但當你在重要首長的辦公室工作


接待的客人也一定都是一些貴賓,身為長官


的門面,你穿著怎麼可以不慎呢?


早年我在美國運通工作時,每一次有國際人


士要請吃飯,每一個被邀請的客人最在意的


就是要先弄清楚今天晚上是什麼樣的場合


要穿什麼衣服?深怕自己穿得不得體。如果


是一個輕鬆的聚會,大家都穿得很休閒,


只有他一個人很正式,這是一種不得體。


反過來如果大家都穿著西裝,他穿著T


也絕對是一種失禮,因為他一個人破壞了整


個氣氛


我從英國倫敦Clardge Hotel請來了專門照


顧國外皇親國戚的管家butler),來台灣


為圓山飯店的員工做訓練


這個人一來,簡直讓所有曾在圓山飯店服務


過多少總統、總理級的同仁都自嘆弗如


怎麼說呢?這樣專業的管家已被訓練到每


一絲小節都不會放過。從接待貴賓的第一刻


開始,怎樣處理行李,衣服如何掛、襪子


如何收;早晨起床拿報紙給貴賓之前,他會


先用電熨斗將報紙燙過,這樣油墨才不會沾


汙了貴賓的手;要穿衣了,他會先觀察貴賓


的習慣是先套右腳,還是先套左腳,然後


在折疊衣服時將貴賓慣穿的那一腳朝上放著


這樣貴賓一拿起褲子,便可以順勢穿上;


放洗澡水之前,他都會拿一個溫度計先量過


水溫,保持每天都是同一個溫度


回到旅館的房間,他還要幫貴賓接聽過濾


電話,他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貴賓


周遭的人際關係,該說的不該說的該接


不該接的,重要與否、先後順序,全都


是他的工作範圍。


這位總統的管家真的讓圓山飯店的員工開


了眼界----原來我們自以為了解自以為


熟悉的「服務」都還是皮毛而已


前些日子,我參加了一個推廣台灣旅遊的活


動,會中他們請到一位熱愛台灣鄉土的導遊


來做介紹。這位導遊最大的問題是太過熱情


每一個景點在他的介紹下總是天花亂墜


彷彿個個都是世界第一絕景。比如說到某處,


他會形容「這簡直可以媲美美國的大峽


谷!」我私底下便問他是否去過大峽谷


他很直接的回答:「沒有,不過曾經在照片


中看過。」原來他連美國都沒去過。我想


如果他真的去看過壯麗雄偉的大峽谷,他就


不好意思這樣形容了。而如果我們用這種心


態介紹景點給外國人的時候,當他來到你號


媲美美國的大峽谷」的地點,會發現根


本不能相比,那麼你原先介紹給他的關於台


灣正面的印象,很可能180度轉成負面的感


覺。台灣其實很需要像他這樣充滿熱情與活


力的人,但是他必須再開拓自我的視野,


才不至於坐井觀天


這位導遊如此台灣其他各行各業的人何嘗


不是


台灣社會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視野狹


窄,從高層的政治領袖到基層民眾的視野


都太短淺


不能自省,你就無法意識到這些。


吳生龍說他任職亞都飯店時嚴長壽先


生尚未寫這本書是後來嚴先生拖他在多


倫多讀大學的兒子交給吳生龍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