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御風而上8


前些時候,當教育部為「漢語拼音」的事情


鬧得沸沸揚揚,許多意識形態較強的朋友就


出來說話,一開口便是「我們應該要有自己


的拼音方式我們不要被大陸同化」,好像


我們一和大陸接軌我們就會被大陸吃掉


如果我們能用另一種思維,以開拓市場商機


的角度來考量如果我們希望能夠以台灣的


發行優勢來開拓大陸市場,那麼我們有比


大陸更好的條件和大陸接軌的目的是要爭


取它的市場,何況我們並不是要改掉我們


的語文,這只是一個工具,取得與世界接軌


的工具,我們還有什麼好損失的呢世界上


哪個方法被用得最多我們就用那個方法


才不會自外於人才不會被邊緣化,而現在


有些朋友們這些狹隘的思想與觀念,才真是


傷害到下一代年輕人的發展。


台灣真正的問題就在視野啊!當我們學會用


宏觀的角度去看事情,打破整個世界、整個


的藩籬,這才是我們強化自己走出去的第一




我記得剛到圓山之時,常在餐廳巡視,每每


長廊上我的身影才出現,老遠同事看到了我,


要是來得及閃人,一定馬上轉身,深怕和


總經理打照面。尤其是新的總經理剛上任


每一次召集大家開會,會議現場總是十分


肅穆,每一個人都屏氣凝神、神情肅重


我一進會場總會發現氣氛的不同


為了改變氣氛,我決定先從主管訓練下手


於是在一次主管會議上,我用了一個創新的


嘗試。


看著台下每個人都低著頭,緊緊盯著自己手


中的筆記本,連眼光都不願與我相遇於是


我對大家說:「今天我們先來做心情壓力指


數的調查我們用手勢來表示大家現在的心


情,如果你覺得緊張,就將手用力往上舉,


如果你還算輕鬆,就依次降低手勢,我數


123大家一起來表示!好!來了,1……2……


3


全部同仁的手都舉得很高


我說:「好!讓我們大家都把西裝脫掉


大家低著頭緩緩脫下西裝,我發現還不行,


於是又建議:「那麼將領帶也全部解開


吧!」還是不行,我又說「乾脆我們拉開


椅子輕鬆一點我們一起坐在地上----


不如,我們把鞋子也脫了吧


大家解除了武裝坐下來了,看起來外表是輕


鬆的,但我相信他們的內心還是有些忐忑


然而最起碼肢體上的緊繃對峙已有改善


接下來,我和大家玩一個小測驗測驗中


有許多發人深思的引導問題,我先選了其中


一個問題:假設有一天晚上你要請吃飯,


名額只有6個,先不管這些人活著或已去世


也不管他們能不能來,你會想請哪些人呢?


為何是他們呢?


剛開始同事們稍微放鬆了心情,談論著人選,


可是慢慢地有些人進入了某些情境,講到了


他過世的母親,還有人說了他生命低潮中拉


他一把的友人…這樣說著說著,場面變得


感性起來,甚至有幾位同仁竟然說到哽咽,


且掉下眼淚。


經過了近3小時的分享,突然人與人之間產


生了一個非常微妙的化學變化,大家的關係


距離也好像更近了,於是我對大家說:諸位


同仁,你們大家在一起的時間,比我跟你們


相處的時間還要久,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


有幾次的機會像今天這樣,如此貼近了解與


你工作了120年的伙伴?去傾聽他們在剛


強嚴肅的外表下,隱藏在內心裡最柔軟的心


聲?


我看到大家的臉上浮起了會心的笑容


(待續)


2018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