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30


人間詞話 王國維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


名句。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有造


境、有寫境,此理想與寫實二派之所由分


然二者頗難分別,因大詩人所造之境必合乎


自然所寫之境亦必鄰於理想故也


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秋千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


聲裡斜陽暮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


然見南山。寒波澹擔起白鳥悠悠下無我


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我之


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


何者為物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為多


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


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


由動之靜時得之,故一優美一宏壯也。自然


中之物互相關係互相限制,然其寫之於文


學及美術中也必遺其關係限制之處。故雖


寫實家亦理想家也。雖如何虛構之境,其材


料必求之於自然而其構造亦必從自然之法律


故雖理想家亦寫實家也


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


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


否則謂之無境界


紅杏枝頭鬧。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雲破


月來花弄影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


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周介存置諸溫


韋之下可謂顛倒黑白矣自是人生長恨


水長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荃浣花能有此氣象耶


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於深宮


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是後主為人君所短處


亦即為詞人所長處


客觀之詩人不可不多閱世閱世愈深則材料


愈豐富愈變化,水滸傳、紅樓夢之作者是


也。主觀之詩人不必多閱世閱世愈淺則


性情愈真李後主是也


尼采謂一切文學余愛以血書者後主之詞


真所謂以血書者也宋道君皇帝燕山亭詞


亦略似之然道君不過自道身世之戚後主


儼有釋迦基督擔荷人類罪惡之意其大小


故不同矣


我瞻四方蹙蹙靡所騁,詩人之憂生也。昨


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似之


馳車走不見所問津詩人之憂世也。百草


千花寒食路香車繫在誰家樹似之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


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回頭


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載憂,晝短苦夜長


不秉燭遊服食求神仙多為藥所誤不如


飲美酒被服紈與素寫情如此方為不隔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


鳥相與還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


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寫景如此方為不隔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


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此元人馬


東籬天淨沙小令也。寥寥數語,深得唐人絕


句妙境,有元一代詞家皆不能辦此也。


(待續)


韓國瑜講過一個笑話,很有趣,與各位共


享如下:


在海港邊一位女性不小心落海許多人圍


卻無人見義勇為突然一位男子跳下海


落海女性救起上岸後眾人響起如雷掌


聲。不料那位男子一上岸,開口第一句話就


生氣地說


「剛剛是誰把我推下海裡的?」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