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文茜的百年驛站5


我愛福島


40年前,福島設置了日本第一座核電廠。居


民窮慣了,聽說有核電廠進駐,只想到農暇


時,可以打零工,歡欣迎接核電廠。


中午,當地人煮起了香噴噴的蔬菜咖哩,並


請中天記者共享。高怡玲說:「如果這裡面


真含有輻射,我決定把它當成這段旅程留在


我們體內的回憶吧!」


席間問起居住在福島核電廠30公里警戒線


上的居民們:「打算離開嗎?」福島媽媽


回答:「不,我們將留在這裡,直到世界末


日那天來臨。」


家中的窗戶已經4個月沒打開,冷氣孔以貼


條密封輻射看不見也聞不到,但它無所不


在。


福島是全日本老齡化最嚴重的縣之一。帶走


孩子,逃離福島,誰來照顧年邁的父母?


黑暗之心


無論他是逃亡者、是基地組織首腦、還是聖


戰英雄?今日他只成了象徵美國勝利的屍首


西方人以從不尊敬回教的方式稱他「賓拉


登」回教世界,他的真名為「奧薩瑪」。


美國第一位被認定具回教包容力的總統歐巴


51日宣布「賓拉登被美國軍方擊


美國持有他的屍體


許多人以為賓拉登原籍沙烏地阿拉伯,這只


對了一半他的父親1920年代仍居於葉門


改變賓拉登家族的是父親致富後與沙國皇


室的政商牽連沙國國王給其阿拉伯國籍


並任命他出任公共工程部長


賓拉登家族的傳奇始於1970年代。石油輸


出國組織與西方談判,一口氣將石油價格


從一桶僅2美元漲到14美元。從那一刻起,


賓拉登之名才開始躍然沙漠


改變奧薩瑪走上歧路與悲劇的是1991


波斯灣戰爭美國出兵科威特並從此80


大軍駐紮於沙烏地阿拉伯


奧薩瑪是一個復仇型的「理想主義者」,


他恨蘇聯入侵阿富汗,也痛恨沙國皇室容忍


80萬美國大軍駐紮於沙烏地阿拉伯聖地


回教世界的良心學者薩依德批評賓拉登,不


應以復仇方式對無辜平民實施報復。但阿富


汗開戰後,他引用19世紀小說家康拉德作


黑暗之心」,隱喻「文明紐約」、「文


明倫敦」與蠻荒之間的差異其實並不大。在


極端主義的情緒下,文明早已崩解


2011年,美國特種部隊擊斃了賓拉登美國


總統歐巴馬發表談話,稱「正義得到伸張」。


我無法確定美國真的勝利了嗎?伊斯蘭與西


方的復仇戰爭,是黑暗之心」從此見到了


正義」?還是賓拉登從此更化為升上聖天


的烈士,激化更多的黑暗之心」


歷史在空中哭泣


格達費死了,歷經瘋狂屠殺利比亞戰役,他


被亂民捕於滿是垃圾與汙水的下水道中


我不喜歡跟著雷根喊格達費「瘋狗」,在我


眼中,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更像「瘋狗」


1971年,發生「第一次石油危機」,西方


以廉價壟斷世界油礦的歷史告一段落,而改


寫歷史的關鍵人物是格達費格達費從此把


自己視為「萬王之王」。他已不記得孩時的


純樸,那個每周僅有一天得走3個半小時才


能回沙漠與家人團聚的小格達費。於是年老


的格達費慢慢膨脹膨脹到有一天國際社會


再也容不下這個狂人


格達費一死,海外利比亞人有笑無淚,每個


人都在歡慶他的死亡,沒有人記起1971


他對阿拉伯人的歷史貢獻。每個人敘述的都


是他的鐵腕統治。


女王的故事


我近日重新閱讀伊莉莎白一世的傳記,因為


我在蔡英文身上發現許多類似的特質,我想


再一次確認伊莉莎白一世為何崛起,如何


大權在握。蔡英文與伊莉莎白一世,在登上


高位之前,沒有人把她們放在眼裡,當成


權力對手。


正如同伊莉莎白一世的崛起,許多人至今


無法明瞭蔡英文如何從一位倉皇不知所措


處理群眾事件的嫩手主席,突然變成自信並


帶有殺氣的政治領袖。撇開蔡英文兩岸的


基本教義派立場,我不得不佩服她短短不到


3年收編黨內各大派系。民進黨過去歷任黨


主席除陳水扁因大權在握,人人只能巴結外,


主席的命運永遠得在派系中求生存蔡英文


卻創造了一種異象。


蔡英文與伊莉莎白一世都是「處女座」,也


The Virgin Queen。但伊莉莎白一世在


教育、藝術、戲劇甚至商業上的遠見,恐怕


比蔡英文高明不只一籌


我在日本讀完一年日語學校後,除了一橋


大學之外,也考上京都大學。但是我去京都


大學考試那天,看見京都大學校樓貼著


「熱烈歡迎中國學生來訪」的中文簡體字


我那時「中華民國」的觀念還很強烈,覺


得京都大學的意識形態偏左所以對京都大


學沒有好感。後來一橋大學與京都大學都錄


取,我就選擇一橋大學


如果我當時選擇京都大學的話,就成為李登


輝與謝長廷的學弟了。人生的變數實在太多。


後來京都大學的職員還打電話到日語學校


(我的日語老師接的電話)來責罵我為何沒


去京都大學報到,並且說「日本還有比京


都大學更好的大學嗎?」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