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名著精華全集第8


王充 問孔譯文


宰我白天睡覺,孔子說:「朽木不可雕也,


糞土之牆不可杇(粉刷)也。對於宰我,我


還能說什麼?」這是厭惡宰我白天睡覺


問道白天睡覺是小錯誤(理州註:許多養


生專家建議稍微午睡有益健康,台灣的小學


也規定學生必須午睡,可見適當午睡不但不


是小錯誤,還是正確的事!)


腐朽的木頭和糞土之牆都是壞得不能改造的


東西,是大惡。那麼,用責備大惡的言詞


來責備小錯誤,怎能使人心服呢?周公曾說


「人有了錯誤責備的太過火,反而使他產


生敵對情緒」孔子責備宰我白天睡覺,


太過火了


孔子說:「最初我對人的看法,聽到他的


話,便相信他的行為,現在我對人的看法,


聽到他的話,還要考察他的行為;從宰我白


天睡覺之後,我改變了態度。」


問道:人白天睡覺何至於毀壞操性呢壞操


性的人,即使白天黑夜連躺都不躺,哪裡就


能夠養成良好的操性呢?根據白天睡覺來


看人的善惡,能夠得到他的實際情況嗎?


宰我在孔子的門下,在四科裡面,排在子貢


之上,如果說他生性懶散,不堪造就,怎麼


能得到這樣的成績呢


孔子想搬去九夷的地方去住,有人說:


「那地方非常鄙陋,怎麼好住?」


孔子說:「君子去住,又有什麼鄙陋呢


這是孔子痛恨道德不能在中國實行,憤慨


失意,所以想搬去九夷的地方去住。有人說:


「夷狄的地方非常鄙陋,沒有禮法信義,去


了怎麼辦?」


孔子說:「君子去住,又有什麼鄙陋呢


就是說用君子的道德,住在那裏教化他們,


怎還會鄙陋呢?


問道:孔子想搬去九夷的地方去住是為了什


麼呢?為了道不能在中國實現,所以要到


九夷的地方去。可是連中國尚且無法實現


又怎麼能在九夷的地方實行呢?他說過:


夷狄的地方有國君,還不如中國沒有國


」這是說夷狄的地方難治理,而中國


卻容易。在容易治理的地方尚且無法實現


而在難治理的地方卻能實行嗎


也許孔子本來就不想去,憤慨自己的主張不


能實行,一時激動,說出了這句話;既然有


人反駁他,孔子本來知道那地方鄙陋,然而


還是說:「又有什麼鄙陋呢?」是要堅持


自己已經說出來的話,拒絕那個人的勸告。


本來不想去而一時激動說出來的話,這是誑


話。君子對於言語不該隨隨便便。這和子路


對孔子談子羔的事是同樣的情況子路任用


子羔作宰官孔子說:「這樣會害了別人的


子弟。」


子路說:「那地方有人民、有社稷神,何必


一定要讀書才叫做學問呢


孔子說:「我所以憎惡那些強詞奪理的


人。」


子路知道這件事做得不對,還堅持自己的意


見,孔子討厭這種態度,把他比作強詞奪理


的人。現在孔子也知道他自己說得不對而


姑息應付別人,那孔子和子路都是強詞奪理




孔子說:「賜不接受命運的支配而去作買


賣,他的投機屢次成功。」什麼是不接受命


運的支配呢?解釋說:「沒有稟受發財致富


的命運,自己用技巧智慧幾次投機,才走了


時運。」


那麼,人的富貴在天命呢還是在人的智慧


呢?如果在乎天命,用技巧智慧去尋求也得


不到如果在乎智慧孔子為何說「死生有


命,富貴在天」呢


事實上,孔子就是沒能取得富貴,周遊四方,


才智用盡,回來刪定詩書,不再幻想什麼,


只好說:「一切都完了!」孔子知道自己


沒有貴命周遊四方也追求不到,反而說賜


沒有稟受發財致富的命運,而以技巧智慧


得到富孔子言行不一致,不知是什麼緣故


(待續)


「茶館」電視劇中的茶館牆壁上貼有


給顧客看的標語「莫談國事」。這讓我想起


明朝東林黨領袖顧憲成寫的「風聲、雨聲、


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


事事關心」的對聯。兩相對照,更顯示出


「茶館」電視劇中人物的悲哀與無奈「茶


館」最後的結局是,男主角放火燒了自己的


茶館。因為他不願看到自己的茶館淪為色情


茶館。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