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文茜的百年驛站6


佛里曼的平與不平


佛里曼得了三座普立茲獎,他的兩部著作


「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熱、又平、又


擠」舉世討論


他共寫了5本書;第一本書已震驚了全美國,


尤其猶太圈的美國人。這本書「從貝魯特到


耶路撒冷」,幾乎是美國第一本猶太裔的


知名作家寫出回教世界對西方的仇恨


早在1993年,911事件發生前78年,佛


里曼已預知美國中東政策的根本失敗,每一


場美國發動或介入的戰爭,都加深回教聖戰


的報復慾望。


「從貝魯特到耶路撒冷」出版後,以色列


激進份子揚言要殺佛里曼佛里曼是猶太人


之子怎麼可以忘卻猶太千年的悲苦二次


大戰的屠殺呢


我訪問佛里曼美國暖化政策的走向時


充滿了焦慮他高度膜拜中國的綠色革命


對美國的遲鈍忿忿不平甚至脫口說出希望


美國政府當「一天的中國」;但貫穿所有言


論的邏輯,我看到一個對自己國家逐漸落後


不斷犯錯的良心知識份子「恨鐵不成鋼」


的沮喪和失落


道別時,我問佛里曼下一部書的計畫


他回答:「美國」。他說:「我很擔心我的


國家未來的處境,結束不了的恐怖主義戰爭,


金融海嘯後的天文赤字,遲疑不決的美國治


理……我想回來談美國,強盛百年後的帝國,


我深愛的國家。」


(全文完)


以上就是陳文茜「文茜的百年驛站」(爾


雅出版)的部份精彩內容,想要閱讀全書的


人,請到圖書館借。


我的祖父呂來傳先生曾經說過:「電影都


是騙人的」一語道出電影的本質除了紀


錄片外哪一部電影不是騙人的但是只要


觀眾樂在其中甘心被騙就達到電影的娛


樂目的了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