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文茜的百年驛站4


紐約的兩位第一夫人


她們兩人的晚年都終結於紐約兩人都享有


一個特殊的稱號「永遠的第一夫人」。一個


來自中國一個是土生土長的美國女子


她們雖然都生活於紐約,但是從未相遇。


宋美齡晚年居住紐約曼哈頓上東城,賈桂琳


也居住於上東城


賈桂琳34歲時,她的總統丈夫在她身旁倒


下。返回華盛頓途中賈桂琳緊挨著丈夫


棺木,襪子與衣服沾滿丈夫的血跡甚至腦漬


我發現賈桂琳與宋美齡有許多相似之處,一


亮相即光芒四射;不同的是,賈桂琳沒有


宋美齡的才華與膽識,也沒有宋美齡的酷愛


權力


甘迺迪遇刺兩年後賈桂琳秘密與希臘船王


歐納西斯約會。當她告知準備參加總統選舉


的小叔羅伯甘迺迪這事的時候羅伯大怒


「我的老天,這會讓我失掉5個州!」


3個月後羅伯還來不及失掉任何一州,他


已失去生命。甘家第二個孩子遇刺身亡


羅伯甘迺迪死後不到5個月,39歲的賈桂琳


68歲的歐納西斯結婚。大部分的美國人


都把這個當成醜聞,連毛澤東都加入諷刺


行列:「如果赫魯雪夫死了,歐納西斯也會


要他的老婆


世人認定這是一場交易,正如蔣宋聯姻;


一個為名一個為錢。1972年,賈桂琳日光


浴的裸照被色情雜誌刊登時,優雅的第一


夫人」徹底消逝。這段時日賈桂琳淪為


街頭笑柄,狀況比宋美齡1949年因孔宋家


族貪腐,在美國被指稱「一家都是賊」還遭


一年後,歐納西斯的獨子飛機失事死亡


歐納西斯遷怒賈桂琳,認定她是「黑寡婦」


兩人不僅決裂,歐納西斯還移情女高音


卡拉絲;離婚手續還來不及辦,歐納西斯


就病逝


1994賈桂琳病逝。那一刻,全美國選擇


遺忘賈桂琳曾經前往希臘的記憶賈桂琳與


甘迺迪同葬阿靈頓公墓


上帝如果決定垂憐她,讓她相對早逝,唯一


的目的應是不希望5年後,她得活著再親眼


經歷兒子小約翰38歲駕機墜落外海


宋美齡晚年時曾問:「上帝留我這麼久,為


了什麼?」或許就是為了目睹這一切吧


兩位第一夫人最終孤獨終寂紐約,儘管她們


不曾相識


我愛福島


福島出產的桃子、番茄、蔬菜,甚至從福島


到東京的人,都備受歧視。他們像感染梅毒


病菌的人,當福島的孩子轉學到東京上課時


他要告訴東京的同學:「我來自福島。」他


的頭必須低低的,細聲細語,最好小到同學


都聽不到,然後趕緊坐下。


福島大海嘯之後4個月,世人已徹底遺忘福


島。如果與福島有關的事件還上得了版面


多半是福島牛肉含銫超標,但有6頭牛已流


入市面,不著去向。我的同事高怡玲、汪彥


超與陳鴻彬,兩度踏上福島災區


他們向專家打探福島的安全狀況,答案是那


裡的輻射值仍是東京的6專家警告他們


輻射不會隨著時間隨著水排出體外高怡


玲聽完專家的警告,浮現另一個問題:「如


果我們只去一個星期就如此可怕,那住在


那裏已經34個月,甚至必須永久住下去


的人,怎麼辦


於是,沒有猶豫;他們踏上了前往福島的旅


程。路經千葉縣後,開始出現一棟又一棟


的廢棄屋,人煙越來越稀少,他們知道福島


到了


(待續)


2019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