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未完的資本主義(14) 問:有人說資本主義即將結束,您 認為如何? 泰勒.科文:我認為沒有可以取代 資本主義的制度。你去非洲問問當 地的人:「你想要什麼?」對方都 回答想要擁有很棒的企業,或很棒 的工作。你如果與他們談後資本主 義,他們一定認為你瘋了! 訪問荷蘭歷史學家「布雷格曼 (Rutger Bregman)」 問:您認為在人類與人工智慧、機 器人競爭,貧富差距擴大的時代, 需要有basic incomes 與一天三 小時的工作。請再詳細解釋。 布雷格曼:專家預估由於機器人的 出現,20年後,過去的工作有一半 將消失。問題是誰將擁有機器人? 答案是極少數人。我認為那樣不是 理想的社會。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 享受科技進步的恩惠。如果機器人 在農業、工業、服務業代替人類工 作,人類就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 事情。 日本在嘗試以機器人照顧病患,我 覺得這不是好點子。在照顧病患 時,重要的是照顧者必須有愛心。 最近專家在義大利的某長壽村做 研究。長壽村的醫療與飲食沒有特 別之處,為何居民長壽呢?因為長 壽村沒有獨居老人。老人周圍總是 有家人和朋友。日本如何呢?我不 認為機器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