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未完的資本主義(17) 泰勒.科文:許多人擔心沒有財源可以 實施basic incomes,但是我覺得 不實施basic incomes的話,先進 國家的經濟會產生問題。現在由於 貧困之故,要支出龐大費用。例如 高額醫療費、學生的中輟、犯罪的 增加。這是人類潛在能力的浪費。 問:或許我們必須改變「什麼是幸 福?」的價值觀。 泰勒.科文:我懷疑「幸福是人生 最大的目的」這種想法。幸福有時 不能讓人生有意義。例如赫胥黎 的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中出現的讓人感覺幸福的 藥。若吃了這種藥,就會有幸福 的人生嗎? 老實說,我不太重視「幸福」。歷 史上有許多不太幸福的偉人,他們 卻度過有意義的一生。 問:有人認為高薪的工作只是移動 財富,沒有產生新價值。您能夠舉 出那種工作的例子嗎? 泰勒.科文:銀行業是好例子。的確, 經濟成長上,金融部門不可或缺。將有 錢人的錢,移轉到沒錢卻想投資生產的 人。但是現在金融部門做的事情不是投 資生產,而是投機。現代最大的悲劇 是,有才能的年輕人過去在研究機構、 政府、醫療、教育等領域工作,現在卻 在華爾街工作。 或者有才能的年輕人在矽谷工作,讓上 網者盡量在廣告上點閱。這些工作都是 製造財富。 這基本上和路易14世的賺錢方式一 樣。他整天沒有做生產性工作,靠房租 的收入生活。現在的高薪工作基本上一 樣。 日本則是有其他問題。日本人太重視工 作了。日本人認為必須工作才行,因而 產生很多沒有意義的工作。 我經過東京街上正在施工的馬路時,有 5位工人指示我靠左通行。但是那裡已 經有巨大標示,指示行人靠左通行。 我搭乘地下鐵時,雖然是深夜11點,卻 有職員指示乘客靠右走,那條路卻只能 靠右走。這些工作真是浪費人力。然而 人們卻不知何故,製造出這些工作。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