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未完的資本主義(18) 泰勒.科文:我在1970年代在蘇聯 莫斯科購買麵包,店裡有3位員 工,1人稱麵包的重量;1人把麵 包裝進袋子裡;1人結帳。他們認 為工作是權利。每個人都必須有工 作。但是蘇聯就是因為這種效率差 的經濟而崩潰。 問:您曾經說矽谷的革新只是將數 年前買的電話稍加改良而已,為什 麼如此認為? 泰勒.科文:這幾年發生的大突破幾乎 都是政府機構的輔助款造成的。民間的 機構沒有提供資金,它們把重點擺在5 年間的短期利益。真正的革新無法在短 期產生。 問:您認為老師是有意義的工作。其他 還有什麼是有意義的工作? 泰勒.科文: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 先要回到「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 問題。我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是對社會產 生某種價值的工作。例如消防員、警 察、救助隊員等。我認為今後成長最大 的是照護健康與教育。 問:您認為不需要中間管理職,請述說 沒有中間管理職也能夠成功的荷蘭企 業實例。 泰勒.科文:荷蘭有一家名叫 「Buurtzorg」的長照企業。 「Buurtzorg」廢除不必要的員工,只 留下11、12位護士。結果,「Buurtzorg」 比其他長照企業收費便宜、提供更有效 率更高品質的醫療。 問:您認為若要提高幸福感,必須減少 工作與消費嗎? 泰勒.科文:我並不否認消費可促 進經濟成長,我只是認為我們消 費錯了。我們不斷購買垃圾一樣 的物品。 泰勒.科文:我現在很關心孩童的 遊戲時間減少的現象。尤其亞洲 的父母認為遊戲是在浪費時間。 人類在狩獵採集時代,孩童一直在 遊戲,孩童從遊戲中學到許多事 情。遊戲就是學習。他們從遊戲 中學到如何與其他孩童交往,培 育創造力。這幾年來,孩童變聰 明了,但是創造力卻低下了。 1920年代,美國的文化人類學者貝 特森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去見當地 的原住民。他做了15個月的田野 調查(fieldwork),之後,他罹患 憂鬱症回國。因為當地的文化非常 無聊。 (全文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