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未完的資本主義(4) 問:美國很擔心科技流出,要求日 本跟隨美國的意向,您如何看這個 問題? 克魯曼:科技流出有三個面向。一 個是從中國輸入的電子含有間諜 軟體。這個當然必須取出。第二個 層面是智慧財產權與強制科技移 轉。第三個層面是如果中國繼續引 進尖端科技,將成為超級大國。 「雇用的完新世」將結束,「人新 世」將開始 訪問三度榮獲普立茲獎的資深媒 體人佛里曼(Thomas Friedman)。 佛里曼於2005年出版的「世界是 平的」是暢銷書。 佛里曼稱呼2007年之後的時代是 「加速的時代」。 問:如果全球化時代的象徵詞彙是 「平化」,現在世界正在發生劇烈 變化的象徵詞彙是什麼? 佛里曼:現在科技正在激烈進步。 我80歲的母親,與西伯利亞的陌 生人在網路上玩橋牌。所以我說: 「世界是平的」。如果有人問我: 「世界還會繼續平嗎?」我會回 答:「世界將比現在更平!」 由於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與 物聯網(IOT),所有的東西都含有 知性,所以世界不僅平化,還加速 化,並且變聰明。 科技完全覆蓋地球人新世的到來 問:您在著作「謝謝你的遲到」中 指出過去在「雇用的完新世」中說 先進國有許多即使是中程度的技 術,也可以有高所得的工作。現在 則是科技完全覆蓋地球人新世。 佛里曼:我認為技術革新、全球 化、氣候變動加速化的時代已經結 束。 在人新世,不只要閱讀能力、書寫 能力、計算能力,還必須具備創造 性、共同作業、程式設計的能力。 因此所有的勞動者都必須以生涯 學習來提升自己的技術。 科技失業或值得從事的新職業? 問:您的好友布里尼爾夫森教授在 著作「與機械競爭」中,提出警告 「科技失業」,可是有些學者認為 科技的進步不一定會造成失業,技 術革新會增加新的需要,產生新的 雇用機會。 佛里曼:我認為雙方都正確。IT 化雖然驅逐許多工作,但是也產生 新工作。 例如經營民宿的人,可以提供三小 時的壽司教室。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