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新世界秩序與日本的未來(14) 內田:戰爭時要打勝並不難,但是當發 覺已經不可能戰勝時,將損失減到最 少,逐步後退,這種「後退戰」則很難。 我在大學教書時,某日校方招集教職員 宣布「由於18歲人口今後將急速減少, 大學的經營將非常困難!」 我覺得很奇怪,18歲人口今後將急速減 少,這事應該早就知道了,校方卻一直 沒有採取因應對策。校方只是不斷增加 入學學生、教職員,增蓋教室。 我向校方建議「縮小」,卻被認為是「失 敗主義」。 日本社會對某些人預估最壞的狀況,未 雨綢繆,不會給予很高的評價。 內田:若要預估最壞的狀況,未 雨綢繆,首先必須知道損害的狀況。「後 退戰」必須從調查損害的狀況開始。船 已經開始下沉了,必須先知道船哪裡破 洞浸水。但是一旦開始調查,就會有人 問:「這是誰的責任?」「這艘船的設計 有何瑕疵?」日本人很討厭這樣,而 說:「現在是國家存亡之秋,不要追究 誰的責任,應該團結一致,共赴國難!」 與台灣、中國、韓國比較,日本的新冠 狀肺炎感染者與死者多很多。很明顯日 本政府的對策失敗,但是若有人要舉出 統計數字證明日本政府的對策失敗,就 會有許多人反對。他們會說:「大家都 在努力,不要談誰的責任這麼不近人情 的話!」政府一點也沒有反省、檢討。 姜:關於新冠狀肺炎的對策,拿PCR檢 查來說,也模糊化問題點。 內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政 府也提出「一億總懺悔」來模糊戰爭責 任。也提出「和」、「都是一家人」。後 退戰時說出這樣的話,意味「大家同歸 於盡」! 姜:這讓我想起丸山真男的著作「軍國 支配者的精神形態」。這本書比較了紐 倫堡審判與東京審判。丸山真男認為納 粹德國基於統一意思而實行戰爭犯 罪,但是日本的領導層連統一意思都沒 有就一直拖到戰敗。這是「無責任的體 制」。 內田:東京審判時,檢察官詢問25名戰 犯,每個人都說:「我不希望爆發戰 爭!」 他們都反對918事變、三國同盟、蘆溝 橋事變、對美開戰,可是都一直擔任領 導地位。個人雖然反對,卻無法抵抗「氛 圍」。自己雖然反對,卻無法抵抗「氛 圍」這種說詞,現在也聽得到。戰敗經 過75年了,仍舊沒有改變。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