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未完的資本主義(15) 問:您的著作「現實主義者的烏托 邦」,翻譯成20國文字。這本書的 書名很矛盾,請問原因。 泰勒.科文:文明的轉捩點總是有 過去認為是烏托邦的事物變成事 實。例如,廢除奴隸制度、民主主 義、男女平等、福祉國家等。 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總統後,全世 界的人都在追求新點子。此外,許 多人在罹患憂鬱症,以及煩惱自己 的工作沒有意義。人們在尋求新烏 托邦的解答。 許多人認為與日本相比,荷蘭人非 常優閒,工作時間很短。然而實際 上現在荷蘭人的工作時間變長,人 們覺得有精神壓力。 我覺得沒有任何國家的人,像日本 人那樣埋首工作。我聽到日本有 「過勞死」這個詞彙,非常震驚。 荷蘭沒有這樣的詞彙。 我們歐洲人有許多地方必須向日 本學習,日本的街道幾乎沒有垃 圾,人們非常親切。 另一方面,日本人必須討論人生什 麼是重要的。例如,要增加與孩子 相處的時間,日本的出生率非常 低,教育費也很高。 為何會如此?原因之一是日本人 太埋首於工作,以至於沒有時間與 孩子相處。然而人生並非賺錢是一 切。我認為「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是人生最大的問題。人生最大的課 題是找到人生的意義。有人認為工 作是人生的意義,但是他們又覺得 自己的工作完全沒有意義。 問:為何沒有人提議新烏托邦模型 呢? 泰勒.科文:我寫這本書的點子很 早就有。例如,basic incomes的 起源在18世紀。歷史上許多偉大 的思想家都思考如何縮短人類的 工作時間。所以我做的事情不是想 出新點子,而是再發現舊點子。 問:您認為必須有與資本主義不一 樣的模型嗎? 泰勒.科文:許多人使用「後資本 主義」這個詞彙,但是我認為沒有 必要推翻現在的資本主義模型。 basic incomes是資本主義帶來最 大的成果。有basic incomes的 話,人們就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思考自己的人 生要如何度過。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