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未完的資本主義(7) 問:1930年,凱恩斯預言「由於科 技的進步,100年後(2030年), 人們只需一個星期工作15小時就 行了!」您對此有何看法? 格雷伯:我覺得實際發生的事,與 凱恩斯的預言相反。的確現在的工 作時間比1930年時全世界都縮短 了。但是現在的工作有很多都進入 日常生活。如果也將這部分計算進 去,現在的工作時間反而變長。 現在機器人要來搶奪人類的工作。 凱恩斯時代存在的工作,有一半現 在已經消失。 問:為何會有「可有可無的工作」? 格雷伯:因為大組織並沒有清除多 餘的單位。社會有壓力必須經常製 造新工作,增加就業機會,不能清 除現在的工作。所以政府和企業就 不斷製造出「可有可無的工作」。 我碰到人,總是會問:「現在在做 什麼工作?」他們經常回答:「不 重要的工作!」有些人一天只工作 一小時,甚至一星期只工作一小 時。他們到辦公室玩電腦遊戲。 問:不工作的管理職,薪資卻比一 般員工還高。 格雷伯:這的確很諷刺。我發表「可 有可無的工作」後,獲得很大的迴 響。兩個星期就翻譯成13國文字, 一年後就翻譯成28國文字。許多 人投書報紙,發表感想。一位讀者 寫道:「我是一位顧問律師,對社 會沒有任何貢獻,心情很悲哀!」 當初我以為認為自己從事無意義 工作的人大約15%至20%。但是根 據英國的調查公司「YouGov」的調 查,在問題「你的工作對社會有意 義嗎?」37%的人回答「完全沒有 意義!」13%的人回答「不知道。」 只有50%的人回答「有意義!」 若是巴士的駕駛員、護士、清潔 工,直接對社會有貢獻。但是許多 坐辦公桌的上班族,就不知道自己 的工作是否對社會有貢獻。 「可有可無的工作」也波及到電影 界,我問相關人士:「為何最近好 萊塢的電影劇本如此糟糕?」對方 回答:「因為劇本作家與製作人之 間,跑進種種人物。」這些人物無 所事事,修改一兩行寫好的劇本, 將劇本改得面目全非。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