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未完的資本主義(8) 格雷伯:我認為應該增加對社會有 貢獻工作的薪資。 廢除無意義工作最快的方法是實 施「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先保障一定的生 活水準,如何貢獻社會,再交給當 事人決定。 反對者認為「全民基本收入」會讓 人懶惰。但是從事「可有可無的工 作」的人,什麼都不做,卻領高薪。 問:「可有可無的工作」可分成哪 幾類? 格雷伯:可分成以下五類。 「Flunkies」(辦公室的小混混) 「Goons」(打手) 「Duct Papets」(撿拾落穗者) 「Box Tickers」(公司內官僚) 「Task Makers」(工作製造者) 「Flunkies」就是櫃台人員與秘 書,他們認為自己比其他員工還偉 大。 「Goons」就是企業律師、說客、 廣報。 「Duct Papets」是發生什麼麻煩 時必須有的職務。 過去,大學研究室的書架壞掉時, 我打電話請人來修理。但是工匠卻 遲遲沒來,直到2周後才來。在那 之前,我不斷打電話,接電話的人 再三謝罪。我那時候想,為何不將 接電話的人解雇,然後再聘請一位 工匠呢?這種只是在謝罪的就是 「Duct Papets」。 第四個「Box Tickers」就是沒有 在做事卻要裝成在做事的樣子。 第五個「Task Makers」的工作有 兩種,一種是監督不必監視的人, 另一種是為別人製造出「可有可無 的工作」。 問:這五個「可有可無的工作」共 同點是什麼? 格雷伯:共同點是沒有那些人,不 會有何糟糕的地方。 女性的許多工作都沒有得到適當 的報酬。倫敦的地下鐵是自動剪 票,但是不能因為是自動剪票,車 站就不需任何人。小孩走失了,誰 幫忙?乘客需要醫療照顧,誰幫 忙? 問:民主主義正在崩潰嗎? 格雷伯: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實施 民主主義成功的例子。現在的狀態 簡直是眾愚政治。川普是人民選出 來的,不能說是反民主主義吧!應 該說世界越來越民主主義,只是我 們還無法適應而已。 (待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