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人類的未來(5) 問:您如何看核能發電?核廢料問題 有多嚴重? Dyson:我不覺得核能發電有反對派 說得那麼嚴重,也不覺得核能發電有 贊成派說得那麼好。核能發電是獲得 能源的方法之一。核能發電的大國法 國經營得很好。日本自從發生福島核 電廠事故之後,每個日本人都懷疑核 能發電的安全性。福島核電廠事故雖 然不應該發生,但是沒有一種科技是 100%安全。 燃燒煤炭發電雖然可以取代核能發 電,但是燃燒煤炭發電所造成的空氣 汙染卻會殺死更多人。所以我會選擇 核能發電。 問:您認為教育最重要的要素是什 麼?將來要有什麼樣的教育呢? Dyson:應該有更多選擇的自由。某 間學校適合某學生,但是不一定適合 其他學生。所以應該有許多不同種類 的學校,讓家長與學生自由選擇。 博物館經常比學校還能給予更多知 識。美國有許多優秀的博物館。我的 孫子住的地方就有優秀的科學博物 館。他們在那裏學到的比教室多。 遺憾的是,許多教師都把時間花在讓 教室安靜,而不是讓學生學到更多知 識。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在英國讀高 中,一星期只上7小時課。那真好, 不必都待在教室中,讀了很多書,比 上課學得還多。 問:日本的學校有霸凌問題,如何處 理霸凌問題? Dyson:我自己也被霸凌過。解決的 方法是盡量讓孩子與大人在一起,這 樣就會減少霸凌的機會。 問:我們每天接受的資訊量如洪水 般,根本沒有時間理解、消化,要如 何面對? Dyson:那是文學的領域。書本與故 事,與數學一樣重要,人生需要這兩 者。資訊越多,科學就越精確,但是 若要更廣泛理解,這樣還不夠,還需 要文學與故事。 問:您如何看透過網路的「集團知 能」? Dyson:一個系統可能支配世界。不 知不覺中,某日,人人都隸屬於機 器。軟體在許多領域已經比人類還會 控制。 問:您對年輕人有何建議? Dyson:不要迴避風險。人生總是有 風險。如果風險朝著你迎面而來,你 要說:「Yes!」 另外一個是不要重犯愚蠢的錯誤。 此外,在做什麼之前,不要想預先學 習。最好的學習是實際做。在做的過 程中,就會知道要學的是什麼。 問:您推薦什麼書? Dyson:我讀許多科普書籍,其中尤 其是E.T.貝爾的著作「發明數學的人 們」是好書。 後序 根據多位未來學者的預測,如果人類 沒有消滅自己,由於GNR(遺傳學、 奈米科技、機器人工學)的日新月 異,21世紀將發生新的工業革命。 人類將能夠自己設計自己。人類與人 工智慧合為一體,生物部分雖然沒有 改變,人工智慧的部分卻飛躍進化。 身體能力、知能、判斷力大幅發展, 變成幾乎無機的後人類,同時也克服 死亡。 (全文完) 2022年好日 贖罪者理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