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伊利亞斯

伊利亞斯
「伊利亞斯」是俄國文豪托爾斯泰(Tolstoi 1828-1910)的短篇小說,大致內容如下︰
伊利亞斯結婚才1年,父親就去世了。父親留給他的家產不多,但是伊利亞斯夫婦很努力積蓄財產,辛勤勞動了35年,積蓄了一筆可觀的財產。不過等他富了之後,兒子們變得嬌生慣養。大兒子打架被人打死,小兒子娶了一個驕傲的媳婦後就不聽他的話了,伊利亞斯只好與小兒子分家。分家後,伊利亞斯的境況越來越糟,等他70歲時,他開始賣東西過活,賣皮襖、毯子、房子,最後把牲口也都賣光了,他變得一無所有。他的妻子莎姆也是老太婆了。
鄰居沙赫可憐這兩位老人,想起伊利亞斯以前多麼好客,很同情他,對他說︰「伊利亞斯,你就同老伴到我家來住吧。夏天你量力而為,替我在瓜田裡幹點活兒。冬天你就餵餵牲口,莎姆就擠擠馬奶,做做馬奶酒吧。我包你們有吃有穿,你們要什麼只管說,我會給你們。」伊利亞斯向鄰居道了謝,就帶著妻子到他家去當雇工了。
有一天,客人到沙赫家。吃完飯,沙赫指著從門口經過的伊利亞斯,對客人說︰「那個老頭本來是我們這兒最富有的人,名叫伊利亞斯,現在變得一無所有,在我家當雇工。他老伴也跟他一樣,在我家擠馬奶。」
客人感到驚奇,搖著頭說︰「看來幸福像車輪一樣,一會兒把人舉起來,一會兒又把人放下去。那老頭傷心嗎?能跟他談談嗎?問他日子過得怎麼樣。」
「當然可以。」
接著主人喊道︰「老爺子,你來喝點馬奶酒,把老太婆也喊來。」
伊利亞斯帶著妻子走進屋子。客人對伊利亞斯說︰「老爺子,你看著我們,再想想你以前過的日子,你心裡難過嗎?從前幸福的日子是怎麼過的,現在落難了的日子又是怎麼過的?
伊利亞斯笑了笑,說︰「你最好問我的老伴,她們女人心裡想什麼,嘴上就講什麼,她會把真實情況全部告訴你。」
客人就問伊利亞斯的妻子︰「老奶奶,妳說說,妳怎麼看你們以前的幸福日子和現在的不幸?
莎姆說︰「我是這麼看的︰我和老頭子一同過了50年,我們一直在尋找幸福,但沒有找到。我們什麼東西都沒有了以後,就到這兒來當雇工。這已經是第二年了。現在我們已經找到真正的幸福,別的我們什麼都不需要。
客人和主人都感到驚奇,莎姆繼續說︰「我說的都是實話,我們找幸福找了50年,我們有錢的時候一直找不到,現在什麼也沒有了,出來當雇工,反而找到真正的幸福。
「那麼你們現在的幸福是什麼?」
我們有錢的時候,我和老頭子沒一刻空閒,沒工夫談心,沒工夫想靈魂的事,也沒工夫向上帝祈禱。有多少事情要操心啊!
「那麼現在呢?」
「現在我跟老頭子從一大早起,講起話來總是恩恩愛愛,和和氣氣,我們沒什麼可操心的,只想著怎麼替主人幹活。幹完活回來,有中飯吃,有晚飯吃,還有馬奶酒喝。現在有工夫想想自己的靈魂,向上帝祈禱了。我們找幸福找了50年,現在才找到。
客人笑了起來。
伊利亞斯說︰「兄弟,請不要笑,這不是笑話,而是人生啊。我跟老伴以前很蠢,失去了財產傷心地直哭,現在上帝讓我們明白了真理,我們把這真理講給你們聽不是為了安慰自己,而是為了你們好。
客人不再笑了,開始沉思起來。
(全文完)
理州上  20129月好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